naiyun

naiyun

2018年6月6日 星期三

讀芥川龍之介的「羅生門」

讀芥川龍之介【羅生門】之【羅生門】這一篇。

先從「羅城門」建立到城門破敗沒落,

來看古日本政治社會宗教動脈如何

日本建「羅城門」始於七世紀

我將它對比一下到底

屬於中國歷史上的哪個朝代?

約隋唐吧!初唐吧!

暸解一下日本「聖德太子」事蹟

日本一萬元鈔票肖像是「聖德太子」

「聖德太子」與佛教關係如何


唐高宗李治時期,663年劉仁軌軍事家

與新羅聯軍

打敗倭國(日本)與百濟聯軍


這次「白江口海戰」,以百滅亡

倭國(日本)撤軍告終



日本平安時代(公元794-1192年),

這期間發生最大的一次大地震是

869年貞觀大地震

佛教傳入日本本土,應該有衝擊到

日本本土的神教信仰

平安時代的攝政王關白政治

以「藤原北家」作為天皇代職人

政治類似中國外戚干政

朝廷失去軍事力量,無法再控制豪族

◎將以上古代歷史事件對照一下

芥川龍之介所生活的年代(西元1892-1927年)

芥川龍之介經歷過「中日甲午戰爭、八國聯軍

日俄戰爭、第一次世界大戰」大時代

戰爭不管輸贏,社會民生總要

凶個四、五年來回復元氣

芥川龍之介經歷過1923年日本關東大地震

(【阿信】連續劇有演出這次大地震

阿信初戀情人-「浩太」是左派份子

專門從事地下組織工作幫助農民勞工

芥川龍之介【羅生門】之【羅生門】

這一篇文本中,長工右頰「面皰」

有何象徵意義?

【羅生門】文本中平安時代的「長工」

被雇主辭退這件事



芥川龍之介對他所處當代的這股

左派、右派正義思辯之爭,有其相關寓意

【羅生門】文本中那位老婦

拔女死屍的長頭髮

一根一根拔...死者是此老婦的曾經雇主

且此雇主是個造假賣假貨的販商

所以老婦覺得自己此舉無罪


老婦此行為

讓我想到楊朱思想哲學-【一毛不拔】


楊朱認為,

我這一毛由我做主,拔不拔是我的事,

要我願意。老實說,不要說拔一毛,

為天下拋頭顱灑熱血都可以。

但是,這得我願意,

你不能以利天下為理由拔我這一毛。



問題並不是「拔一毛以利天下」該不該為,

誰有權拔這一毛

【羅生門】的死屍已不能開口說話

死人無法跟活人爭辯

芥川龍之介【羅生門】除了

給人善、惡之思考外

更是「借古諷今」在反映他所處的當代社會

◎經濟社會資本主義的層層剝削勞工權益

◎有人分享基因有壞胚子染色體有此一說

xxx 女生 xxxy男生是天生壞胚子

不知她此論說是從何得知?正確嗎

人之初性本善?還是性本惡

◎雨果在「悲慘世界」描述

尚萬強偷一塊麵包被關了十九年

那是法國大革命社會大動亂的時代下

升斗小民的悲慘故事

芥川龍之介寫「羅生門在平安時代」不平安

相對的

似乎也在寓意

他所處的時代底層百姓被剝削之嘆!

總之大環境不好必然滋生許多社會問題

任誰

也逃不過

大環境宿命共業之摧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