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iyun

naiyun

2018年6月14日 星期四

看【記憶中的擁抱】電影

大家在討論芥川龍之介

「鼻子」與「蜘蛛之絲」文本時,

著說著~談及關於「失去」的感受吧!

有幾個人同時說到她們在【MOD】

看這部BBC出品的

【記憶中的擁抱】電影。

課後,我也找出此影片來觀賞

男主角的母親安慰兒子說:

「愛與思念是不同的。」

我想半天呢!

芥川龍之介「鼻子」篇之

主角「內供」在他鼻子變短時

確實思念他的長鼻子

但是他不愛他的長鼻子

或許這樣解釋

可以辨析一下

這句話「愛與思念是不同的。」

之深意吧!

【記憶中的擁抱】電影中男主角

他只是在超市結個帳

且他的三、四歲幼女

不過是在他身旁四五步

遠的距離~恣意翻閱兒童書而已

幼女竟然失蹤不見了


這凸顯一件嚴重的社會問題

拐誘兒童的邪惡行為

記得我們的童年,生活在鄉下,治安良好

夜不閉戶,路不拾遺


小孩子們全野在外面一整天

只有吃飯時間一到,許多鄰居父母

會在門外大喊著自己孩子的名字


譬如:「阿毛啊!回家吃飯了。」


根本不用擔心兒童會有走失的可能

【記憶中的擁抱】片中

父親持續尋找幼女三年,夫妻分居

父親偶而發現一名七歲小女孩

實在太像自己的小孩了

誤認情節兩個女孩的相像外型,讓我想起


小時候許多親朋好友專程來我家「看我」。


說我像極了電視廣告童星,以為是我拍的廣告


當我看到這則廣告時,自己也嚇一跳


實在太像我了

但是畢竟不是我呀!


可愛女孩,父母一不留神,小女孩就被拐騙了

片中男主角一直無法走出「失去」之痛


此片讓我思考著 ~

該用什麼方式去思念「失去」呢?


既然已失去找不回來了。那麼我們

又該如何去愛這個「失去」


每個個案是不一樣的,處理缺口這一塊

個人領受更是「不一」

時間是最好的療癒師

另一個生命的誕生~

是轉化

是移情

是填補

是重生

背負著沈重的負疚感,縫補愛的隙縫


終於透出愛的曙光了


生命總是在「ㄧ失ㄧ得」之間流轉


接受與否?日子總要繼續過下去啊!


境隨心轉,正面思考也就無關乎

處於順境、逆境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