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iyun

naiyun

2015年1月19日 星期一

感恩話 -回顧前瞻

感恩話 -回顧前瞻


俄國大文豪-屠格涅夫【初戀】之阿霞

+藝術評論家- 約翰.伯格【觀看的視界】

含關於馬奎斯內容篇

+諾貝爾文學獎得主

- 派屈克.蒙迪安諾【在青春迷失的咖啡館】

+韓國作家- 孔枝泳【我們的幸福時光】

+捷克哲人-卡夫卡【變形記】

=我的耕讀「筆記」未來式

期待與大家共讀的喜悅!

期末回顧

◎帶領人養成訓練之分享,

發揮共讀的力量,頗有收益。

◎帶領人最好是能熟讀文本,

有時你在讀第二遍內容時,

你想要怎麼帶出「主題」

會自然湧現,

自然而然就會有「自己的想法」,

十多年經驗積累,現在的帶領工作,

感覺輕鬆自在。

補充資料不必一定要找很多、 很廣,

自己要去拿捏你要的是長度?廣度?深度?

我喜歡將一個主題挖深,

縱深去挖掘出作者能給予的寶礦。

◎感佩團體討論的深度,

不會離題,我有其他聚會的朋友們

因為太熟悉的關係,說好大家要讀書的,

卻往往聚會意義大於讀書。

我喜歡這個團體的討論氛圍,

我也「努力講話」來作為對團體的一份貢獻。

以前讀書很隨性,

跟大家一起討論之後,

現在讀書時會覺得

好像自己用心用功許多,

感覺會讀得較仔細些,成長很多。

◎來讀書會之後,

一直覺得受到大家的關照,

很感謝大家的接納,

剛來參加讀書會時,

自己就像是張「白紙」,

我是完全融入其間,覺得

有被照顧到,很棒!很好!

◎「一本書」想要

吸收其精華概要重點,

尤其是像「過於喧囂的孤獨」這本

這樣難懂的書,

我覺得我們用「三小時」來討論

與用「十五小時以上」來討論

是有大不同的效果,

要想慢慢消化內容

提煉出跟我們己身相關的「智慧」,

常常是需要「時間」去慢火燉烤的,

那個香氣與火候拿捏是否純熟?

多一點時間來充分溝通討論是很有必要的。

即便已經全書全部都討論完,

仍讓人覺得意猶未盡呢!

◎轉述別人說過的話,

傅佩榮教授要學生讀書時要「讀重點」,

學生問:「什麼是重點?」

傅佩榮教授回答說:

「你看得懂得的地方就是重點!」

讀孟若小說時,

自己在家怎麼讀也讀不通,

跟大家討論過後,恍然大悟,

覺得團體共讀與討論真是太重要了。

讓自己的思想觀念不會窄化。

聽聽別人的觀點,

大家腦力激盪出許多新點子新火花。

感謝大家。

◎當帶領人時,

準備一大堆資料,

結果一上場,常常無用武之地

,大家都爭相搶話權,很熱絡,是很有意思。

不過因為認養帶領工作,

輪到自己帶領時,

會比較認真多讀幾遍,

這時

你才會發現當然閱讀收穫

全部都是自己得的最多,

因為你比別人更認真多多多。


◎我老公看我正在「很用心」讀書,

這老婆一反常態,

竟然煞有其事如此地專心專注,

阿哈!

他真的「對我另眼看待」,

說我怎麼如此「認真」?

讓他非常驚訝呢!

以前讀書隨便翻幾頁就草草了事,

參加讀書會之後,

跟大家討論,視野真是大開,

感恩有幸能參加這樣的團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