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iyun

naiyun

2014年2月20日 星期四

再回味一次

再回味一次

孤雛淚電影〈改編自英國作家狄更生的小說

【霧都孤兒】或翻譯為【孤雛淚】〉

此部電影在中場休息時,接著

第二幕是Oliver躺在溫暖被窩,

聽到屋外傳來女聲…

唱著~叫賣花〈販售花兒〉~的淒苦歌曲。

旋律非常優美。

兒時記憶被喚醒。想起小時候因為看過此片,

印象特別深刻。我已經忘記是誰?

帶我去電影院看此片的,反正是【大人】就是。

在我幼小的心靈曾被此音樂劇與劇情

深深感動過。年過半白的我,依稀

記得此老片子對我的影響。狄更生的筆,

寫出窮苦人家~低下階層的窘況

〈盜竊扒手生態運作情景〉。

電影音樂劇的悠揚曲聲~

將【原著】悲天憫人的精神胸懷,

用另一種藝術元素的手法,

展現得淋漓盡致。

它們都是在講述同樣的

一個

主題~為弱勢發聲。

十九世紀發生在英國倫敦的

黑暗角落~社會上所孳生~

黑暗與光明對抗的時代悲劇。

此歌…與舞群…

正好呈現出~貧富差距的懸殊…場景。

有錢人與街頭販賣者。

有產階級分明。Oliver孤兒流浪街頭,

勾引出低下階層的大內幕,一大群

從兒童時期就被訓練成慣竊的悲慘世界。

歌詞:Oliver. Who Will Buy

演奏者: Oliver

唱片專輯:歌曲Who Will Buy

此時,暫時脫貧的Oliver

沉浸在幸福洋溢中…。

賣花女唱著:誰會買我的芳香的紅玫瑰?

一分錢兩朵。

〈這時Oliver耳邊傳來群鳥歌唱鳴

叫聲…嗄~好聽極了。~〉

〈有刀需要磨嗎?〉

〈賣玫瑰花的、賣草莓的、賣牛奶的

……全部合唱著:誰會買?〉

Oliver唱著:

誰將會購買

這〈奇〉美妙的早晨?

這樣的天空!你從來沒有見過!

誰會用線把它栓起來。

為我把它放進盒子內。

我能夠在閒時看看。

每當事情出錯,

我都會把它看成一筆財富。

持續我的一生。

〈用扁擔挑兩桶牛奶沿街叫賣的婦女們

邊唱邊跳舞〉

〈有位姑娘正爬上

富有家庭的階梯高唱:『今天要牛奶嗎?』〉


誰將會購買

這種美妙的感覺?

我站得高,

我發誓我能飛。

〈此時電影畫面出現滿天飛鳥自由在飛翔。〉

我,噢,我的!

我不想失去它!

我想做點事,以確保天空如此蔚藍。

那一定有人會買。

Oliver站在二樓陽台,

聽著樓下傳來街上來來往往

販賣各式各樣東西的叫賣聲……。〉

玩具風車、磨刀、橘子、白蘿蔔……。

誰會買?〈有錢人〉


誰將會購買

這〈奇〉美妙的早晨?

這樣的天空!你從來沒有見過!

誰會用線把它栓起來。

為我把它放進盒子內。

〈銷售者們唱唱跳跳…〉…

即將興起如此燦爛的一天,

不可能出現兩次。有錢的人在哪?

這只是原價的 一半,很便宜。


誰將會購買

這〈奇〉美妙的早晨?

使你覺得在空中漫步。

每顆樹每朵花都在唱歌。

我們活著真幸運!

再見!催眠曲。〈一排婦女們

推嬰兒車路過此商街。〉

《高低音二部合唱》

有位男的中年,

穿著打扮樸素〈平民百姓〉

他正在樹幹上歡心地

吹著長笛配合著音樂劇。

這段落的歌聲與編排的舞蹈,我很喜歡。

故事情節感人。

人性刻畫深刻。

有良知的南茜死在比爾大壞蛋的手下,

因為南茜要搭救Oliver

南茜在最下層聚會的酒館處

一唱完~哦!帕帕~

帶出Oliver逃亡去。

此曲變成她最後的絕唱。

活活被打死。悲慘!


壞人要從良!真是難啊

下場堪慮。要脫離老大的掌控,談何容易?


兒童時期看過的片子。超有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