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iyun

naiyun

2014年2月12日 星期三

25朵紙摺蓮花

25朵紙摺蓮花

花一整天時間摺紙,

用20張

印有超度咒語的正方形紙張,

就可以摺成一朵紙蓮花,

到香燭店買 了一疊紙,

一包紙張大約能摺成25朵紙蓮花,

當整包紙張 快要摺完時,聞到

一股檀香味.

越摺越順手,越 摺越覺得自我滿意呢.

自己DIY完成的朵朵蓮花開,有 工藝美勞雅姿.

過幾天

在做功德超度法會時,

焚燒這些紙摺蓮花,亡靈就會乘坐它們

飛往極樂世界.

身處中陰身的靈魂是悟道的絕佳時機,

在大轉世此書中,有特別提到這一點.

七七四十九天的誦經超度是很重要的.

陽間人只能試著去揣測那看不見的陰間世界.

雖是仍有照著民間習俗去進行喪葬儀式,

不過,感覺近來時下所進行的喪葬禮儀,

已經比過去要簡化許多了.

土葬與火葬的儀式是差很大的.

我的阿公阿嬤都是土葬的,你會覺得

他們只是換個地方睡覺而已。給人比較穩定感。

可是火葬,當棺材一入火爐焚燒時,

親人眷屬們的心會如刀割般的痛,

在撿拾燒過的骨灰,放入骨灰甕的當下。。。

感觸會特別深。。。

真的,這個親愛的人真的走了。

是真的。

猶記得,那天傍晚我和哥哥一起用鐵夾子

將媽媽被火爐燒過的骨頭夾入骨灰甕中的情景。。。

哀///哀ㄥ

剛剛才摺完25朵紙摺蓮花。。。

疼愛我的人,一個個走了。

她是個好姑,輪班的職業婦女要搭三班公車上下班,

值班時半夜才下班,因為這個好姑在婆婆面前好言。

 免去一定要親自煮飯的傳統媳婦角色,

當時,值晚班。

我凌晨兩點多睡覺,清晨六點就得起床

煮稀飯炒幾樣素齋給婆婆吃早點,這個好姑

就勸婆婆改喝鮮奶,

輪到正常班時,


當我轉三班公車回到家都已經晚上七點多了,

又要趕著煮晚餐。

這個好姑會勸婆婆說,人家媳婦太累了。

偶而外食也很好吃呀。

當我買披薩來充當晚餐時,婆婆邊吃披薩邊說


這薄餅ㄆㄤ   ㄆㄤ〈台語:香噴噴的意思〉

婆婆就ㄧ口

接著一口吃得津津有味。

婆婆從中式的飲食習慣,為我漸漸改成

也接受西式餐點。對老人家來說是很不容易的事。

我們婆媳相處和睦融洽,全要歸功於這個好姑

我感念妳的疼愛 - 「婆家的二姐 」。

我每摺一朵紙蓮花都在為妳祈禱.

祝願妳.黃泉路上一路好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