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iyun

naiyun

2013年9月2日 星期一

跟自己和解

跟自己和解

批判、憤怒、仇恨、輕蔑、不滿、不平、

排斥、忌妒、愛斤斤計較…日積月累形成

的習性負能量~導致身體病痛。

罪責感、悔恨感過深…每日都過得很痛苦。

儘管說,藝術是衝突、矛盾的產物。

在很惡劣的環境中,要保有一顆清明之心頗難。

往往自身的定力不夠,易受他人影響。迷失自我。

最痛苦的是跟自己過不去。

眼見~外面的人、事、物~怎麼看!

就是感到怎麼不順眼。

以上說得全是負面之詞。

有些人的一生就是過得不順遂。

他們寧願選擇憤世忌俗來過一生。

別人…甚至是全世界…全部都對不起我。

這種人的眼睛只看見別人的短處…。

對他人是很苛薄的…。

此種性格的人,人際關係一定很差。

算是很孤僻之人。接觸人群是他的最怕。

雖說他有很大的性格上的缺陷。

不過,這樣不圓融的生活態度。

很孤傲地在自我領域裏專研的獨創者,

他所創作出來的藝術作品,有時還真不可小覷。


跟自己和解

大仲馬的【基督山恩仇記】裏

的基督伯爵其復仇計劃簡直是天衣無縫。

最後他跟自己和解了。才能放下仇恨。

以愛收場。

想起【咆哮山莊】裏,

那個常被人欺負,有孤兒意識的角色…。

是怪胎!

性格如此乖戾不是沒有原因的。

過去的種種成因…造就如今的~

現在的如此這般性格…。

兩部小說裡的劇情,

都刻畫著愛恨情仇的糾葛…。

嚴重跟自己過不去。憤恨仇恨想報仇。


最近,

看了些俄國作曲家柴可夫斯基的介紹。

他批評理查‧史特勞斯、

對布拉姆斯也沒好評語…

對自己有同性戀傾向一事,

又怕被人指點曝光。

柴可夫斯基創作的那些很悲愴、感傷的曲風…。

源自於自身的極大自我衝突、矛盾…。

這樣的痛苦折磨,

讓他找到音樂創作的這條路,

藉此出口來抒發自己的感情。

柴可夫斯基寫信給他的兄弟時,

一直談起【但丁的神曲】裏面的一句話:

一個人最強烈的悲傷,

莫過於在他痛苦的時候,

思念著過往那些美好的時光。

何謂『幸福』?

一個人在生命處於

【最幸福的時刻】時,

他不知道那是所謂的【幸福】!

總要等到失去時,在追憶的時候。

方知原來的【曾經】~那些幸福!

原來就是所謂的【幸福】已經是【過去式】了。


進行式的幸福讓人無感知。

也不知珍惜。

等到都過去了。

那種希望仍能再一次擁有的美好時光…

已不可能時…。


就是

柴可夫斯基與但丁

他們所說的那種非常痛苦的感受。


當你無法【跟自己和解】。

無法接納自己的【好與不好】。

無法接納你的真實的本來面目時,

處於自己跟自己在打架狀態,

那就是病灶。自我糾纏,

也跟外界起爭執…處不來。


我們常常會受

外界的眼光

那些批評指教所影響。

隨著他人而起舞。

忘了我是誰?自我迷失。


了解他人,點出他人要害,算你很高明。


能夠自我察覺,有自知之明者,

才算是個有智慧的人。

自我嫌棄,一個不愛自己的人。

他連自己都不愛了。怎麼可能有餘力去愛人。


跟自己和解。

算是踏上自愛的初步。


你今日愛自己了嗎?


想想!

要怎麼樣來愛自己。

用什麼方式?對自己好一點。


如果想要將仇恨、怨恨、怨嘆降至最低。


你的實際行動可以怎麼做?


首先,


是撇去復仇心態吧!


仇!宜解不宜結。


解結、解結、解冤結。


洩仇?先跟自己和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