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iyun

naiyun

2012年6月15日 星期五

回顧 –每位帶領人的 風采

回顧 –每位帶領人的 風采




◎對a的電影帶領電影片名:當櫻花盛開時我要說



對能劇藝術不是挺清楚的。此藝術佔此劇靈魂要素。如果可以有一些基本入門知



識的話,



可能看此片會更了解其內涵。



德、日兩國其基本民族性頗類似。給人一種壓抑情感的 拘謹。



非常謝謝a為大家帶領此片。喜歡大家一起討論時,各自不同觀點與視角的 交



流。自己幾



年前與小孩一起觀賞過。當時小孩幾乎哭到不行…。而我只是覺得德國夫婦他們



鶼鰈情深



而已。舞踏美極了。後段部分生活境況不佳的 小女孩,手持粉色系聽筒遙念母



親。她失親



的 傷痛與德國老先生喪偶之痛。在公園內兩顆失落遺憾的 靈魂偶遇,擦出忘年



之交情誼。



是同病相憐!櫻花在盛開之後飄落的絲絲花瓣可說是極致凋零的哀傷之美。老先



生終見富



士山美景了!這山景連接著陰陽兩界的思念。使老先生那黯然情緒的遺憾扣住死



亡美學。



美麗的end真是完美的 句點。這片子拍得極美。有一種西方人輕敲東方秘境大



門的美學初



探…。



那具有東方元素的 東洋味對西方人而言。可能永遠都是一個 謎。超迷人的!



◎對b臨時動議去林口-賽德克‧巴萊拍片場的 戶外活動我要說



那天,意義非凡!臨時說要去就去成了。大家還非常愉悅說著 爾後讀書會未來



走向呢!



團遊對一個 路癡者是很具效益的。一直想去瞧這個景點終遂願。謝謝g與b為



大家先去買票



讓行程順利。解說導覽員細心的解說功能性的建築。讓好奇的觀眾一飽眼福。對



上一代祖



先的 生活概況有比較具體的想像。想起阿公時代說的 故事。想起爸爸遭受戰爭



的經歷。覺



得很具教化意義。值得推廣!



◎對c帶領帶小狗的女士與契訶夫生平總共二堂課我要說



新人d的 加入。馬上注入一股新生命力。大家到紀州庵聽譯者介紹俄國大作家。



f用心安排



課外活動在樂田法式麵包店又向譯者請益。使我們對契訶夫這位作家有進一步的



了解。覺



得 收穫多多。謝謝c推薦此書的 閱讀。我自己也聽了 一場淡江大學 教授說契



訶夫。原來作



家私生活真是太精采了。關於性與男女交往的 內心思慮。契訶夫試著要打破社



會價值觀的



藩籬,解放所有婚外情的行為束縛!契訶夫寫作技巧真有如托爾斯泰所評語的具



有莫內印



象派手法。契訶夫也似不露痕跡般將模糊的、清清淡淡記憶的想像空間潛藏在細



節,藏在



看似不關痛癢的情節文字敘述裡,你必須啟動思考能力去完成作者未說盡的填充



題。那個



【補】的動作會使資深閱讀者充滿了【找尋】那捕風捉影的樂趣!沒有大家一起



的討論。



我們很難找到情節的 象徵意義。很難窺見此作家高超的藝術呈現功力!再次謝



謝c、d、f巧



思去規畫一切。讓我們對俄羅斯的作家有了初步的 認識。



◎對g帶領帶小狗的女士我要說



台灣是個 小島,參與讀書會讓閱讀帶我們去旅行。儘管我未能踏進真實地點。



但是透過閱



讀與討論不但增進我們的世界觀、國際觀。對於各地風土民情、史料、藝文賞析…



雖未能



身歷其境,可是用此種方式拓展我們的視野也是變通辦法之一。



g適切掌握文本要領。總能讓大家說的非常痛快!那似無為道家帶領法很是到家



呢!謝謝g



為大家服務這堂課程。



◎對e帶領人生中不可不想的事。總共三堂課我要說



【克里希那穆堤-人生中不可不想的事】。這書的哲理思想是我的最愛。e對於



提問有充足



的能力與實力。每次有她出席的課,往往能誘發大家思維的深度與廣度。對哲學、



心理學



的探索。我超酷愛!幾乎是種偏執的病態!克氏學說那股新世紀心靈淨化運動迄



今仍持續



發燒。深具世界非常影響力!是能讓世界正面運轉的不可忽視的無形力量。更是



讓人不可



輕忽他的軟實力!非常喜歡e的帶領方式。這是個知識爆炸的 時代,知識性的



東西或是找



正確答案的東西。我說那些都是死東西也符合。往往網路一查詢即可獲取。但是



要具備自



己一套獨立思想是需要啟動我們的【思想運動場】e就像那教練!引領我們 奔



馳於運動場



上。如果要跑得 遠,跑出一些成績來,適切去激發運動員的本能,觸動你的潛



能讓它不經



意的跑出來與你相會。我以為這三堂哲思課的活動內容太棒了!



◎對b帶領果戈里的 外套我要說



b帶領人的 處女秀,終於被我拱出檯面了。謝謝b為大家帶領果戈里的外套。



b內向時都不



開口,她總是不說則已,每當她說話,往往語出驚人非常有內涵。文筆洗練簡潔



有力。用



字遣詞非常雋永優雅。是個 不可多得的 人才。搞起笑來,更是大家注目的焦點



人物。非讓



人笑彎腰不可。很搞笑〈真是好笑極了〉!真有妳的!



當起領導者更是眾望所歸!一點兒也不含糊。這次討論果戈里走失的【 外套】



這位包著好



幾層意象的新娘子…。將大人物與小人物內心獨白刻畫的很經典!



b只要一坐鎮!大家都乖乖 討論得可圈可點。可以暢所欲言…每人都說得超極



痛快…。該



罵的、該憐憫的說不完 的自我見解…。用個 【土話】爽字來形容也不為過



呢!鬼魅復仇的側寫那超現實魔幻劇情…讓小人物得以平反!果戈里出此絕



招!



對不公不



義的社會現實面作一高度批判。讓當時受沙皇欺壓的普羅大眾有一個 宣洩的 出



口。真是有



勇氣!只是果戈里最後生命的精神崩解狀態。他個人微薄力量終敵不過龐大勢力



的恫阻!



正應證了那句《識時務者為俊傑》得無奈!我以為那是集體霸凌的悲慘結局。



總之。b真有妳的,妳的處女秀不同凡響!厲害厲害喔!再給妳一次掌聲!妳好



棒!



◎對i提議去陽明山 平等里,平菁古道步行,泡泡小腳、唱唱歌、吃客家菜的 戶



外活動我要說



小溪泡腳+吃客家菜+唱卡拉ok=開心的一天。



天氣雖然很熱!只要人對味!哪兒都是好玩的。



只是當天回到家,正好超不巧的,我家電視斷線不能看!是有點慘!



這次戶外活動…山路繞著我頭暈!這早晚可說是兩樣情呢!



◎對f帶領觀看的視界-杜勒末日圖洪水與愛的 ABC頭巾我要說



正好頭巾部分f點出齊瓦哥醫生的 遺孤。課後回頭我調出此片子重看一遍。



融化的 冬雪轉入春天氣息!那一大片的黃花田園…。每次都是喜歡這生機蓬勃



這希望的寄



託。女主角lana臉頰在黃花花心浮現。拍攝鏡頭美極了。這學期感覺我們很俄



國風呢!



見到f滿滿的 手抄的資料又借來文藝復興時期許多畫冊…超感動的。真是用心



啊!這是會感



染的。大家都超用功的。



杜勒洪水末日圖的討論。勾起我許多連結…面對混亂的 世界現狀。個人可以何



為?的 思



考…。



分享恐懼夢境末日圖。使我想起榮格第一次世界大戰的夢境圖像。出現在夢境中



的圖可是



預言〈寓言〉?集體潛意識、集體共業的宇宙觀。天人感應!



杜勒名畫關於兄弟那雙手的 故事也非常感人。能犧牲自己;成就別人。那種成



人之美的胸



懷至今已少見!對比兄弟鬩牆爭權奪利的嘴臉…。我們只能嘆息世風不古!這頓



豐富的 精



神資糧經由消化道可說是餵飽大家挑剔的、飢餓的求知慾!真是一場美妙的 精



神饗宴!



◎對l帶領觀看的視界-哥雅與皮耶‧波納爾我要說



l把歌雅與皮耶‧波納爾的相關畫作可說蒐集的非常齊全。細心程度令人激賞!



我前陣子觀賞過電影:歌雅畫作下的 女孩。此片探討宗教裁判所泯滅人性的判



決。羅倫佐



神父性侵深陷冤獄的悲苦女子。哥雅對獄中產嬰一事。所伸出的 人道關懷與救



援。令我印



象深刻!自己對歌雅有研讀一些學者們的論文資料研究!



所以對歌雅很有感覺!想更進一步初探!最後我個人覺得電影裡的歌雅與後來



我所



研讀的



介紹資料。給我的印像簡直是差距太大了!電影裡的哥雅沒有點出他獨特具體的



哥雅精神



來。



之後…。我更深刻領悟到【別人說】、【外人說】的主觀意識。在約翰‧柏格文



字魔力的



催化下。提供我們另一面向去看待【別人說】、【外人說】的也有可能是虛擬矯



情呢!





這次的 自我發現讓我對【認知】有一種解放!不再拘泥【他說的 權威性】。更



能清明看待



自己的 【觀看】!欣慰自己也能有另類看法的自由空間。



波納爾所遭遇的情殤世界。他用色彩鮮豔畫筆來掩飾真實現狀?來追悼流逝的愛



戀嗎? 藉



由l介紹那比派…。覺得 巴黎藝術超迷人!可說是百家爭鳴!各佔據山頭!各



自綻放芬芳



呢!一幅畫的故事性傳說…背後那意象的寄託更是感動人心!對於波納爾的教



養。他對愛



妻罹患精神方面的疾病…一直以來皮耶‧波納爾總是不離不棄照顧她…。此書所



談-愛的



ABC這小標。你可要去找一找那潛藏在黑暗角落的愛的文字雙關語或是找到畫



作的愛的密



碼符號。銀白牡蠣色彩,在一坨模糊充滿凌亂的床地間…那地帶…像似剝開牡蠣



讓人品嘗



柔潤鮮美滋味般可口呢!





是激情般創作讓愛深刻入畫。拋開現實的殘酷,藝術創作是出口是舒壓是一種靈



魂的 昇



華,讓美麗留下。



◎對c帶領觀看的視界--莫迪尼亞尼與皮耶‧波納爾我要說



上學期看過莫迪尼亞尼與畢卡索電影。透過電影我們都對畫家莫迪尼亞尼有



初步的認識。僅及此。



我很認真去完成讀者的責任。仔細找自己質疑的點,循此線索一直挖深。除了文



本意象更



強化外。也讓我產生許多創意的 點子。尤其是對寫作方面的自我解放。嘗試去



做天馬行空



的 【超連結】。那心靈寫作不刻意來到你面前…走向無調性…荒蕪地。走出框



住的、既定



的寫作模式…那靈視般極致的塑像…輪廓…。有如好幾個【自我】自相碰撞著…



恣意所擦



出的火花竟躲在自己的表現形式裡暗自綻放…。



有一種自覺的喜悅在招手。看見自己也美過。終無憾!



因為我將



文本中挑出相關係的特定字的【 字義】與莫迪尼亞尼性格作一完美配對!



再讓他們此配對的 原型立體化去搭乘俄國普希金的 黑桃皇后故事…就這



樣…。當啟動鈕一按上面人物開駛這列車前進……馳聘於異質文化的想像。



一股新



藝的意識流讓我看見那雛型可能性的轉化。是世界文化的相容。是世界文



化的面貌。未來新視界!



◎對g的電影帶領電影片名:鐘點戰我要說



這部影片與迴光報告、全面啟動一樣很有未來感。都是非常有創意。劇情主軸放在劫富濟



貧上。此行為感覺有一點被美化合理



化的脫序演出。沒有泛道德化的 說教。要破解好萊塢電影密碼。有幾項基本要



素。會出現



強勢與弱勢之間角力戰。正反兩派人物對決!有個 英雄拯救者完美成功的 演



出。



藉由讓弱





者逆轉勝來滿足消費族群這些觀眾們的人性預期心裡舒壓。讓觀賞者有個宣洩情



緒的出



口。大家笑笑之餘總讓人產生一些未完成的 使命。





有如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須努力…。美國能傲視全球。成為一大強國。個人以



為是他們



各領域的 專業人才都很富有創意點子。勇於創新!能充分展現自己的才華。不



被受限與迫



害…美國能引領世界向前繼續轉動的最大動力是他們國家的領袖人物們在地球



資源日漸缺



乏的 末期,不時出現一些偉大的領導者。這些人一直扮演著



能將人才人力轉為國力的催生角色。這點是我們國家要學習的地方。有怎樣的 國



民就會選







怎樣的 國家領導者。也可以換句話說:有怎樣的領導者那個國度就會出現怎樣



的國民。這



是密不可分的相關性習題。功課不難懂!事在人為而已!



鐘點戰此片儘管還未臻完善。但是創意新意仍是具有影響力的。相信後來的製片



會更上一層樓。



未來可期。也非常謝謝g推薦大家看這部片子。片中Sofia穿特高的高跟鞋奔



跑著。衝追時間的衝



勁真是了



得。Sofia給人時髦的外在感之外。更讓人驚訝的是她散發出來的高人一等的高



見矜持呢!美得



雖有點機器化了 些。不過她追求冒險有



生氣的生活內容。Sofia所展現的精神氣度是很炫酷的。藝術是衝突的產物。藝



術在我看來更是



和諧、平衡、安靜的淨化過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