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iyun

naiyun

2012年6月1日 星期五

開發殘缺—


開發殘缺改變是大腦的 天性。此書是洪蘭翻譯。讀書會共讀過。確實當你關閉一個 器官時。另一個 器官會特別敏感。去完成你已棄用的 器官。耳朵聾了之後…反而聽見看見別人聽不見、看不見的深層生命內容。

 這陣子大概比較勤快閱讀歌雅與貝多芬。一個 是畫家一個 是音

樂家。他們兩人的思想、 心態都是響往自由平等的。都曾將自己的藝術創作要獻給

拿破崙。就像典律的生成《賴索》黃凡在文本中所說的【他再也不會崇拜活著的

人】。當拿破崙稱帝時。傷了許多人的 心。【英雄】二字?你拿甚麼標準來定義

它。歌雅與貝多芬都是失聰者也都曾是為宮廷服務的御用畫師與受貴族供養的音樂

家。都是經歷了從古典邁向浪漫的創作旅程。這樣的新舊交織所謂的過度轉換期。

是對傳統的一種反叛。勇敢開創藝術新風格的【 先驅者】。鑽入他們的 靈魂多

日。日有所思夜有所夢。

我竟然夢見自己在掏耳屎。兩隻耳朵裡都是卡利卡麗脆脆的烤的非常酥脆的麵包屑

屑…兩手一掏就掉了滿地的 …夢裡覺得怎麼有這麼大這麼酥脆的耳屎一拖拉庫〈台

語發音〉…醒來卻不覺得噁心。真是奇哉!

連結 大家共讀 書名: 最後的演說改變世界】 p160 貝多芬

~關於音樂的 創作~

想起貝多芬多次自殺事件與他戀愛每次遭逢挫折的原因…封建階級因素這跟貝多芬讀了【歌德少年維特的 煩惱】引發歐洲一股自殺潮有關嗎?拿破崙每次征戰身邊一定帶著【 歌德少年維特的 煩惱這本書】。人人以為他是打破舊傳統封建制度

的【 救世主】。夢醒時分…世人方知他有征服全世界的野心。戰爭!美其名是為正義而戰!原來是一場謊言。【戰爭的災難…】在沒有照相機的時代。歌雅用畫作留下有如真實的記錄。歌雅像是現代的戰地攝影師。深入戰區拍攝一般。有看韓劇李蒜應該清楚劇中畫室裡那些御用畫師們要對宮廷中所發生的大小慶典、筵會或是審判…戰事…一一畫下留作紀錄。稱作畫【儀軌】。古代制度的沿襲…看來中外各國也都有很類似的 情況。一些進出宮廷文物畫冊等等都必須列冊記錄著收藏品的來歷與時間…。畫匠與大師級畫家的差異點在哪?畫家那先知般的獨創性、自成一格的開創性和對後人深遠的影響力。有時並非被當代人所接受認同的。有一種普世價值歷久不衰的神聖性藝術創作。必須回歸自然本性的抒發透過藝術成就來自我完善。活出生命的意義與用自己的主題歌來歌頌或是批判你所知所依存的的世界。

這樣努力創作的過程。有如李可染所認為的。你必須去臨摹大師的作品也就是向古學習,向已成就被肯定的傳統作品學習臨摹。那是熱情的、專注的、單純的鑽入【模仿大師】。要有所成就!最關鍵的是

要勇敢破繭而出。消化、內化…這些大師的養分…滋養之後。要大膽鑽出來…衝出來蛻變成自己一套想法。灌注自己的精神靈魂的哲思與之交融之後。那時一種承先啟後的東西自己會跑出來。我想無論是貝多芬的創作靈感乍現。或是歌雅持續畫個十多小時不能停下畫筆。他們一定都經歷過這些基本功的養成。更可貴的是勇於向傳統挑戰的 精神。來到自由創作時期不再受官方規定拘束時更是一種自我挑戰自我超越的高難度琢磨。

我所喜愛的 歌德名言

◎一個人只要宣稱自己是自由的,就會同時感到他是受限制的。如果你敢於宣稱自

己是受限制的,你就會感到自己是自由的。

◎對別人述說自己,這是一種天性;因此,認真對待別人向你述說他自己的事,這

是一種教養。

◎只要你告訴我,你交的是些什麼樣的人,我就能說出,你是什麼人。

◎錯誤同真理的關係,就像睡夢同清醒的關係一樣。一個人從錯誤中醒來,就會以

新的力量走向真理。

◎知識的歷史猶如一隻偉大的複音曲,在這只曲子裡依依次響起各民族的聲音。

◎誰若遊戲人生,他就一世無成,誰不能主宰自己,永遠是一個奴隸。

◎一個人不能騎兩匹馬,騎上這匹,就要丟掉那匹。聰明人會把凡是分散精力的要

求置之度外,只專心致志地去學一門,學一門就要把它學好。

◎人不光是靠他生來就擁有一切,而是靠他從學習中所得到的一切來造就自己。

◎經驗豐富的人讀書用兩隻眼睛,一隻眼睛看到紙面上的話,另一眼睛看到紙的背

面。

◎當一個偉大的思想作為一種福音降臨這個世界時,它對於受陳規陋習羈絆的大眾會成為一種冒犯,而在那些讀書不少但學識不深的人看來,卻是一樁蠢事。

◎世上最艱難的工作是什麼?思想。凡是值得思想的事情,沒有不是人思考過的;

我們必須做的只是試圖重新加以思考而已。

◎接受忠告,就是增進一個人自己的能力。

讀一本好書,就是和許多高尚的人談話。

◎我們全都要從前輩和同輩學習到一些東西。就連最大的天才,如果想單憑他所特

有的內在自我去對付一切,他也決不會有多大成就。

◎你若要喜愛你自己的價值,你就得給世界創造價值。

◎你若失去財產,你只失去了一點兒;你若失去了榮譽,你就丟掉了許多;你若失去了勇敢,你就把一切都失掉了。

歌德的一個特點是,將已經開頭的作品擱置幾年,有時是數十年之久,將已經發

表的作品進行重大的修改,將一些完成了的作品壓下很長時間才付印。

大家共讀 書名: 最後的演說改變世界】 p160 貝多芬 ~關於音樂的 創作

將貝多芬 列為 古典樂派代表人物。這篇選文是一篇貝多芬與女友貝蒂娜的

話。並非對群眾演說。此篇貝多芬談到他創作的甘苦。也就是他通過自己藝術的實

踐對於自己藝術創作的一些感悟。談更多他內心的激情〈一股不可遏抑的噴發〉。

原文其中一些段落翻譯摘錄:

◎我的本性也是帶電的。

◎我創作的 一切源由,是這麼神祕而不可捉摸…

◎當一個主題被自然地放在我面前時,旋律就像熱情的源泉,不斷的湧現出來…多

次追蹤…激情滿懷…再次捕捉到它…要我跟它分離已不可能。我只有急急忙忙地將

它轉調,加以展開,最後,我還是把它占有了-這就是一部交響曲啊!

◎我想同歌德談談這個問題,他會理解我嗎?

◎寫信告訴歌德,問問他是否明白我所說的意思。

P162 文本圖片是第七、第九交響曲曲譜及貝多芬的助聽器。

貝多芬彌留時仍自我懷疑我是天才嗎?

可見貝多芬的父親要他跟莫札特一樣。 那種要成為天才神童的【 陰影】 至死貝多芬仍

是揮之不去【那夢饜】。

那是望子成龍。 追隨風潮 、錢潮的 迷思 。

不禁令人想去批判身為人父加諸於孩子身上的【 壓力議題】。

嚴苛教育是對還是錯?

每個 父母都希望自己的 孩子是莫札特! 是楊貴妃! 是鳳飛飛!

名利雙收 !可以為家裡賺進【 名聲、 錢財 】。於是東施效顰爭先去

模仿可能是一條會功成名就的 模式 。人人都想成為那個三千寵愛集一

身的大明星。榮耀父母…光宗耀祖…。孩子頂多是個【 魁儡】。是父

母生命遺願或是延續父母心願的完成者。為別人的 期待活著。為別人

的眼光修正自己存活的意義。自己是父母的附屬品。我真的很喜歡

【先知】詩集中紀伯倫對【孩子】此篇的健康觀念。你〈妳〉的 孩子

最渴望父母能送他們 一對翅膀。讓他們能夠自由自在飛翔去尋求他們

的渴望。孩子不是你們的資產。你們不應擁有對他的支配權。妳生他

肉體而已。他必須自己去體驗父母無法給予他的精神生活與思想。適

時【放手】才是明智的父母。施加過多的期望只會造成反效果。

成長在缺乏【愛 家庭 】這些小孩。 有人冷漠看世界。 有人像安徒

生一樣,

將自己悲慘的童年轉化為一齣齣 充滿愛的溫暖世界---- 膾炙人口感人

童話故事。

你想過生命的 選擇題嗎?

你會如何去對待這個 世界? 愛在貝多芬的 字典裡,一定具有高層次

的神聖性、 忠誠、 高尚的 【道德情操】。

● ● ●

課後補充網路查詢

歌德作品之一

《少年維特的煩惱》是一部書信體小說。主人公維特是一個出身市民的青年,他嚮

往自由、平等的生活,希望從事有益的實際工作。但是,圍繞他的社會卻充滿著

級的偏見和鄙陋的習氣。保守腐敗的官場,庸俗屈從的市民,趨勢傲慢的貴族使

他和周圍的現實不斷發生衝突,他自己又陷入毫無希望的愛情之中,最後走上了

自殺的道路。維特與社會的衝突,具有反封建的意義,通過維特的悲劇,小說揭露

和批判了當時德國社會許多不合理的現實,表達了覺醒的德國青年一代的革命情

緒,因此,它一發表就引起了強烈的反響,形成了一陣維特熱,而且很快就流傳到

歐洲各國,成為第一部發生重大國際影響的文學作品。

A大調第七交響曲作品92,是貝多芬於1812創作的四樂章交響曲。全曲歡快、明亮、積極,

是貝多芬的代表作之一,華格納譽為「舞蹈的神化」(The Apotheosis of Dance)其第二樂章多被

用於影視作品中(最近的一部為多項奧斯卡獎得主王者之聲),因而廣為人知。

作品125貝多芬他完成的最後一部交響曲。亦屬於貝多芬最傑出的作品。

該作品篇幅宏大,長達一個小時之上,前無古人。貝多芬也是首個在交響曲中使用人聲的主流作

曲家。末樂章的歌詞由德國詩人·席勒的《歡樂頌》(An die Freude)中部分詩句改編。該作品的

別稱「合唱」由此而來。

時至今日,《第九交響曲》仍在世界文化界有相當重要的地位,尤其在該曲第四樂章部分音樂,

經指揮家卡拉揚整理,以《歡樂頌》(Ode to Joy)之名成為歐洲聯盟的官方盟歌以後。另一項證

明是2003年,該交響樂的手稿,在倫敦蘇富比拍賣行,以330美元的天價售出。正如蘇富比的

手稿部負責人Dr. Stephen Roe指出:「這是人類的一大創舉,足以和莎士比亞的《哈姆萊特》與

李爾王》平起平坐。」另外,20019月4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也將柏林國立圖書館收藏的

《第九交響曲》手稿列入「世界記憶名錄」當中。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