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iyun

naiyun

2012年1月13日 星期五

舊稿集結成書

親子共同完成與自我完成
我喜歡用□□與□□
來為自己走過的路架橋
一再被切斷的兩方…
適著接續未完成的
生命 之旅
很久很久以前…………
只會用電腦做廣播節目或剪輯。用電腦編輯一些簡單的文書。
真正用心自我完成一本書。那瑣碎的編排。排版、目錄、封面設計、打上頁數、封面封底中間的側邊字…
一堆小細節…終於完完全全 一個人獨立作業把它搞定…誕生了抽離母體的物件。這書的心血、精神與實體物將自己孤單的去走它的生命之旅了。我生下了
一個《過去的我》說了 一些話的【語言靈魂】…
在蒼芎宇宙間遊蕩著…不知那旅程的終點站在哪?
憶【往事只能回味】。
老大唸小一小二時,無意間我發起的讀書會…想不到存活到至今。
播下種子哪天會發芽茁壯總是時間積累的智慧。
孩子很小時為他們作班刊。彩虹詩集。一般的班刊。有孩子們手寫的
字跡。孩子們自己畫的圖。陪伴孩子長大!陪他們走過稚齡歲月。
孩子大了。翻閱兒時班刊…彌足珍貴。
打字很慢…以前在電腦文書處理方面。我是既笨又糟得很。在孩子低中年級時,必須仰賴老大。請求拜託她為妹妹班上同學們的文章一篇篇輸入電腦存檔。請小鬼這小籮蔔乾來打字挺難的。要她幫忙媽媽為妹妹的班上同學也跟她以前班上一樣也作一作班刊。
姐姐終於推不掉媽媽的請求。想不到當她全部打字打好之後。一瞬間!電腦當機全部沒有了。
姐姐簡直氣哭了………………那年的暑假很特別。姊姊重新再打字輸入一遍。
我告訴她:『許多事情重新再做一遍。會比先前做過的可能做得更好。』
鼓勵+讚美+服務精神+疼愛妹妹=不厭其煩一次
又一次【重來】。
我們三個人合力完成那份班刊。遭受許多的困難啊!去做去執行就是了…不被情緒打敗。當機!當機!檔案突然不見了…
兩點可疑?一.往正面想是:電腦能力差。二.可能是負面的想法:【人為因素】就不追究了。
成長是充滿許多痛苦指數的。親子之間能共同面對逆境。去完成一件事。不管是從事甚麼事。【合作】一起共度艱難。
妹妹班上【班刊】的誕生。那過程也像是生孩子一般呢!無中生有。
【書】!像市面在販售的書籍款式…………手工書、電子書、印刷書……………立體書、平面書、摺疊書…琳瑯滿目。童書繪本樣式呈現或是少年書刊、大人所閱讀的書籍。
我最近沒事。常常寫網誌、部落格的。想不到把它真的印成書籍。還真的寫了不少【字】呢!自己都覺得自己能《自我完成》。獨立作業寫書、編書這件事。對自己的亂亂寫、亂亂編、亂亂點一下一些電腦給的功能…就完成一本書了。
感謝自己。也感謝來到我周遭身邊的人、事、物。讓我有題材寫寫它。
不管是感恩或是抱怨………那都是真實的心情抒發。沒有矯情或是嬌柔作做。真誠的、誠實的面對自我。

愈寫愈清楚自我內在的需求與感受。
以前上過【心靈寫作】課。沒目的性!沒甚麼干擾下拿到紙就寫、狂寫。寫完之後就忘了吧!就丟了吧!都行。那也像是一種心靈療癒方式。
靜坐的自我察覺。創作一件藝術品的投射發洩。或是找人說說話…
甚至【寫】………………經歷此過程來整理自己紛亂的思緒。
體驗一種自我探險…喜、怒、哀、樂的篇章。它展露多重面貌,
你永遠在蛻變著…尤其是思想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