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iyun

naiyun

2012年1月7日 星期六

大理石美人與毛毯中的鋼琴

大理石美人與毛毯中的鋼琴

我不知道?是因為看了電視正播放【美麗的錯誤音樂劇】中聽了那首:『你是我所有的回憶。』吧!
此曲與電影和現代版的聊齋→人鬼戀?
令人無來由?…竟莫名想到兩件裝置藝術…《大理石美人》與《毛毯中的鋼琴》。
一件是畫冊中的記憶---大理石美人。
這件作品是被放置鑲於捷運〈地下鐵〉人來人往的走廊牆壁上。經過這角落的人總是匆匆來來去去。
被雕刻於平板大理石中間得這個閉上眼睛的長髮美人頭…旁邊有一些小字【看我一眼】。還是 【視而不見】

有一點忘記。還是寫【我看不見你】?

反正很
酷吧!在相看之間。有一種無言對話…
冰冷?無視於存在的偶然交集【經過】?
大理石美人閉上眼的空間想像…與路過者轉身一瞥。構築一幅人與人之間一道鴻溝般的圖底反諷。是一種都會區的冰冷與冷漠…好冷哦!
【毛毯中的鋼琴】這件作品更冷。是好幾年前在美術館展過的作品吧!
創作者好像是位俄國籍藝術家。之所以有這件作品的產生。聽說是因為他曾在天寒地凍、冰天雪地裡真的冷到幾乎休克!餓到沒體力往前徒步。一回到有人居住的世間。就創作這件作品。
他利用一大片的空間幾乎是200坪到400坪吧!地上與牆壁上全披起軍毯、許多的毛毯…佈置於間。中間擺放著一架鋼琴。猶如自己非常需要溫暖…那架沒發出聲音的鋼琴…即便發出琴聲在密閉空間裡…聲音肯定也會被毛毯吸走…有聲也好無聲也吧!總給人許多想像。似乎傳遞著求救溫暖的呼喚…吸納著救援的渴望……
冷過之後要說的【冷】。已經對於冷得銓釋提升至人性的本能需求。最基本的需求是甚麼?
感覺是:
『起碼大理石美人被看見。在沒被看見的角落…誰救救他?』

遂想起
《你是我所有的回憶》影片中。男主角一直在尋找…卻找不到的悲慘!

辛棄疾的青玉案那句
眾裡尋他千百度 驀然回首 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
找人?找到?沒找到?找到自己的影子?
【找】字。是動詞……………………
可以急!可以慢!可以有所得…
也可能一無所得…那溫度。是幾度?

Ps.附上歌詞
你是我所有的回憶(又名影子) (修改)
作詞:李泰祥
作曲:李泰祥
編曲:李泰祥
雨在風中 風在雨裡
你的影子在我腦海搖曳
雨下不停風 風吹不斷雨
風靜雨停 仍揮不去想念的你
看小雨搖曳 看不到你的身影
聽微風低吟 聽不到你的聲音
眼睛不看 耳朵不聽
你是我所有的回憶. . . . . .
轉載來自 ※Mojim.com 魔鏡歌詞網

辛棄疾 青玉案
元夕
東風夜放花千樹,
更吹落、
星如雨。
寶馬雕車香滿路。
鳳簫聲動,
玉壺光轉,
一夜魚龍舞。
蛾儿雪柳黃金縷,
笑語盈盈暗香去。
眾里尋他千百度。
驀然回首,
那人卻在,
燈火闌珊處
詞---轉載來自奇摩知識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