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iyun

naiyun

2011年12月6日 星期二

使不上力的那種種感覺像是.......


使不上力的那種種感覺像是.......
想起那內在的小孩 一些想法吧

校園角落

砂眼、除頭虱 + 曬繪本自然

- 扮演小老師 與 老師小跟班 ………


流行病是可怕的。尤其在學校裡散播得更快!記得SasRs
西元2003年〈中華民國九十二年《癸未年》〉三月與四月左右時間。一些地方正爆發流行潮。全島幾乎進入緊急戰備。其他區域也頻傳流行…一股不祥籠罩全世界…超恐怖!那無形得怪力暗中進行整肅。
我跟朋友常常去爬山。卻莫名全身痠痛連寫書法、畫國畫使不上力。痛到住院治療。原來是免疫力驟降、失調。跟紅斑性狼蒼這種病很像。是自己失去免疫力。被醫生診斷是類風濕性關節炎。通常此病到最後全身骨頭會全被壞菌吃掉或變形。尤其是從四肢開始。手部最嚴重。
超級可怕得。我吃類固醇、止痛藥、胃藥、免疫調節劑。已經八年了。一直在吃藥。一天沒吃藥就像是個廢人。全身無力又痛到不行…
SasRs發生時間與我發病時間正好同時間。醫院裡只要是有人咳嗽。
醫生也緊張會不會是得SasRs。感覺十面埋伏般我一個人在醫院。沒人敢來探病。只有娘家弟弟一個人超關心敢來慰問而已。我的病床旁邊是一位老奶奶一直咳嗽。所以我不准家人來醫院探望。當時見到唯一的家人。真是超感動!又害怕他被傳染到。連老公還有小孩都沒來。有時也蠻感嘆!明明不准他們來得。所以雪中送炭的人一定被牢記。聽說人
的時候。大概從生病開始吧!有幾年勤打氣功。似乎病
有好一些些。一忙其它事來著。病魔又來干擾了。好好壞壞好些年了。
在孩子的學校當義工服務小朋友們。也因此打下
組織讀書會的基礎。
這些媽媽們跟我結緣好些年了。陪伴!也像是兒時玩伴!
想到當和尚遇到鑽石p64共讀此書 裡面的 一句話

回頭去瞭解佛陀所說的的話

你可以稱此書為一本書 你也可以把此書視為一本書 因為它從來就不曾是

一本書

如果我們把一本書套進去時

最後一句就變成

因為它從來就不曾是

大夥兒又笑 到 太失態 回到純真

不是人可以解釋成那是罵人的話 這是 平常的直覺反應

可是高深學問的解讀說法應該有深意

也是可以說是是有很高智慧的人 之意思


頗趣味


校園角落…憶起兒時玩伴…………
時間拉回剛進小學時…

小時候長的可愛有人緣。爸爸媽媽疼之外,左右鄰居疼。爸爸的爸爸、媽媽疼。媽媽的爸爸、媽媽疼。甚麼阿姨舅舅伯父叔叔嬸嬸一堆親戚疼。人見人愛!
我有時覺得真的是有
被過度寵愛。連老師也是超級疼愛我!
許多村里的小孩們。當時正流行一種病症算是
砂眼。被檢查有此病的
人。升完旗之後。一律到禮堂排隊接受治療。為什麼這麼多人得病?
我雖然沒有病!可是因為老師好像甚麼事都喜歡我參一腳出現的樣子。遞酒精棉花啊擠眼膏啊…一些小動作配合幫忙老師來著!充當老師的小護士來著。因為天天都作同一個動作。所以現在仍是很有印象。難怪我這麼喜歡看大長今。可能她的故事也反映了一些自己內在的一些認同部分吧!治療!醫病。
蕭伯納有過這麼一則醫病因果關係論說。他的論說點是當病人去看病時,這醫生反而像是位病人般苦訴自己的病情給來求診治者。當醫生說完之後要向病人收費。病人聽完醫生的病況之後。自己的病竟然好一些些了…本來覺得有病。聽醫生也生病了。聽了半天。對自己有的病反而會忘記自己得疼痛。把注意力放在別人身上時。對自己的病痛
在聽別人說他的病時除了釋放自己的焦點膨脹得自己縮小之外。
更像是蘇格拉底所言:當人們把所有的痛苦堆積成一座山時,每一個人分一小杯苦痛回去飲呵。也就不覺得苦了。
小時候那位小護士幫人砂眼的天使有一種服務的熱情。一般家庭衛生環境因素。在校園中…當時其他同學們也彼此會傳染著頭虱這種毛病。使小孩養到無法好好寫功課。當時好像也是學校集體治療。
難怪我喜歡看大長今。有一種生命共同體得有難同當、患難與共的意味。治療頭虱時似乎是全班一起都得進行得有趣活動。每一個人都包上頭巾像極了武俠片中的俠女。
記得包頭巾那天下午很特別………………
以前的圖書館很神祕。小小一間放了許多繪本。不是像現在是開放式的任人取閱。
書是寶貝
學校將這些繪本放在玻璃門內
還上鎖
這 間圖書館放的童書繪本
像是擺著好看的裝飾品
很久都沒人碰吧 一直放到讓它們發霉了 老師才 請大家一起 去 曬書
不用上課的治療頭虱時間。老師真是會充分利用時間啊!當時要大家把圖書館裡所有發霉的繪本接力棒比賽一般…幾個人一排…接手再接手從室內排排隊到室外…拉成一段室外得曬書的空間距離。大家通力合作將繪本搬到室外去曬太陽。……攤開一大片的繪本書……………
太空常識…自然世界…太有趣的書啊!好神祕啊!幾乎每個同學動作是一樣的。頭上包頭巾坐在地上或趴在地上…看著這些發霉的繪本…
老師要大家要儘量去翻一翻!讓繪本先生、姑娘們。那圖文並茂的精緻書頁…每一頁…都能夠去吹吹自然風!透透氣!曬一曬太陽呢!…
新奇的世界…更大的世界…自此展演…我們都進入了童話世界、
一個我們想像的美麗世界………入迷…而不自知…
校園角落…憶起兒時玩伴…………
時間拉回剛進小學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