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iyun

naiyun

2011年12月6日 星期二

小時了了,大未必佳


小時了了,大未必佳

美髮店---洗頭者與被洗頭者的對談。
美髮師邊洗頭邊閒聊問著:『你今天有甚麼活動嗎?』
老顧客比畫著:『與一些好朋友研究一幅古畫這麼長…這麼長。』
美髮師:『喔!真是好長…好看嗎?要怎麼說畫?』
老顧客:『有書本導讀啊!大家講個沒完沒了呢!我小時候念小學時。同學們都被老師指派去打掃校園中的落葉。我不用勞動服務。那六年幾乎天天在校長室內畫畫。因為美術老師是校長的太太,有幾個畫畫比賽得全校第一名或是前幾名的同學們通通趕工作畫。要拿去縣府展出。有時要大家通力合作畫大海報。』………………………
美髮師:『喔!妳好強!第一名瑘!』
老顧客:『小時了了,大未必佳。』……
美髮師:『得獎獎品是甚麼?』
老顧客:『老師送十二生肖的繪本給前十二名同學。我考試考第一名。當然老鼠娶親那本兒童故事書就送給我了。還有一盒36色的彩色蠟筆。還有一次那年是送42色水彩顏料吧!
真鮮!暑假時我要負責當小老師。去教幾位同學畫畫,他們畫得四不像。老師派任務給我。把不會畫圖的人。教會他們畫畫…』
美髮師:『小學一年級就當小老師啊!好神!』
老顧客:『小時了了,大未必佳。』 ﹋ ﹋ ﹋
洗頭者與被洗頭者的對談…………………… ﹋ ﹋ ﹋
自畫像畫在日記本可能是一種自戀的傾向。
中學用水彩畫荷葉、荷花,這美術老師一般只要是打個B。算是很高分了。那次他竟然破例。給我的分數是打A++。其他同學都頗驚訝!因為這老師超苛、超怪咖!
在大一點就一直彈古箏。打揚琴。吹短笛時,玩那個笛子上小洞口換貼個薄膜紙…貼一貼…撕一撕真有趣。上課沒專心聽講。自己偷偷在胸前的扣子上。試著用手指練習滑動那連續轉動五指得琶音。把鈕扣當一根弦來玩耍…
只是團隊的演出。代表學校出點風頭。那是培養合群態度得開始。你必須配合別人吹奏。彈哪個調?當然比較沒有個人表現。
秀才藝的歲月已過。這時刻!老來自娛也不錯。用古箏彈點寒鴉游水古曲。雖然【小時了了,大未必佳。】清楚自己現在是處在甚麼的位置上?那算是最重要。
自我實現。自我期許。曾有過的掌聲已滿滿。隨心所欲境界可能是種渴求。隨緣、隨性、想達到一種內在修養的嚴肅課題。將【小時了了,大未必佳。】此句話一套。
明明自己不可能在隨字上咬文嚼字的跟隨著他人的腳步。那可是會缺少自主性的!面對要如何做自己時,自己也會一再地把【小時了了,大未必佳。】再次地、偶而地、興之所至地、再次地…拿出來。做自我檢視。我是嗎?自問自答去質疑呢?不要放棄自己該擁有的自主空間。一定不能隨波逐流。要勇敢做自己。如一座不動泰山般要穩住自己。自我珍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