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iyun

naiyun

2011年12月17日 星期六

●欣賞家族合唱觀後感

●欣賞家族合唱觀後感

那是一首迷你短詩 已經忘了是哪位詩人寫的

內容大意是:
On

在圖書館裡靜悄悄 。 憋住一口痰 。 有人突然掉了一本書

【 碰 】! 一聲。

我 趁機 試著 用力 咳嗽 。

Off

也許同行觀者之一 。 因為感冒關係。咳嗽太厲害。遂想起這首迷你短詩。

只能說真是【巧合 】!

剛好與今日觀賞舞碼的幾段歷史記憶摳上了。

抬神轎! 那畫面!那 音樂 !尤其是 焚香 瀰漫著整個舞台的煙灰…… 那橋段 是一人一柱香的虔誠信仰。
憶起雙亡的父母淚流滿面。那是次感元的連結。
當南管樂曲揚起那低訴的哀悲唱腔時。
公公躺在醫院病床上。即將臨終前幾日。我問他最想吃甚麼?做甚麼?
他說想吃山藥與再聽聽幾首【南管樂曲】。

舞台上的口白聲音與泛黃舊照片。因為我觀賞的座位太高。照片都只能看到一半。
呈現個【缺】的強化缺憾。戴起望遠鏡遠眺。鎖住焦點瞧個仔細。

切除了上半部照片的完整全觀。想起【半半歌】……轉變心態!雖露接許多意象的總攬觀照。
也因為看不懂太多編舞意涵。才會在觀後認真去讀一讀簡介書本。
發現第一手解讀是自我純然的直接感受,與讀了文字說明。那些個編者立意。竟然差異極大。
起初我以為那是【引魂】的儀式。是用粉筆將屍體描繪刻畫於地,由活著的人拉出。完成死亡間奏曲。引渡歸天。
那些地上模型鏤空的印記。我是讀了簡介的文字說明。才清楚粉筆畫出的意象。像是車禍現場失事案件,出事記錄必須用粉筆測量作記號似的。粉筆劃過的人形所代表的那些往生者。隨著歲月隨著歷史的變遷。儼然已被時代的巨輪碾過。逐漸被世人所淡忘了。踐踏在往生者身上的印記已模糊了。歷史滄桑哀歌一時舞不了。。
從流暢得舞動意象。不管哪個年齡層。你會從中找到曾祖父輩時代、阿公的時代。爸爸的時代。
自己是隸屬於哪個傳承?找到自己的定位。
感動舞姿除了早年記憶連結之外。還有
那隻纖細巧手的靈妙展演。用望眼鏡仔細去【觀】。是巧!三面細繩索弦的長條布景。像是豎琴。三個赤子想碰運氣從琴弦裡跳出獨特樂章。邁向有頭有臉得掙扎奮鬥……是的是舞者……多麼渴望藉由用那幾條線與線之間得細縫。能悠遊穿梭其間啊!生命的樂章彈奏到最高點仍是要畫下休止符。也像是爬至頂峰而墜落的震盪死滅。這就是人生!也如老莊哲理【物及必反】。
爭什麼?搶什麼?人到臨終時【萬般帶不去,唯有業隨身。】
洗臉刷牙日常生活。

每個人背後紅線網絡的交錯連結。像是道出人與人之間那種生命共同體臍帶關係。
探照燈由個體自發。自己是發光體照亮自己。自我實現、自我完善、自我成就。也照亮了別人。端出臉盆大夥兒兄弟们洗洗臉用水潔淨全身。在人世間如果犯罪了。也請金盆洗手改過自新。人之將死其言也善。切斷紅線繩。早早升天去做鬼神。
中元普渡那夜裡放著水燈。一盞一盞燈火引渡亡靈在幽靈界找到一條通往光明之路。訴說著臺灣民間信仰中,立意良善得傳統習俗。陽間人不忘為陰間亡靈超渡的美意。

一張舊照片訴說著一個時代的故事。連結起-----是你 是我 是他 的祖先们走過的路。

簡介文字說明中有談到 【 自尊 、自信 】那是每個存活者都會有的強烈感受的切身問題。

誠如那首不敢亂出聲音得迷你短詩。伺機將不吐不快的聲音發出。得配合天時、地利、人合 呢!
凡走過必留痕跡!抹掉地上粉筆記號。卻抹不掉歷史印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