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iyun

naiyun

2020年4月29日 星期三

討論海明威「一成不變的故事」

閱讀與討論海明威【沒有女人的男人】
之「一成不變的故事」

1. 此篇海明威提出許多問題,

請擇一、二題,說說您的看法與回應。

2. 假設臨終時刻,透過自省思索著

平凡與傳奇,海明威會是怎樣看待自己?


※ 讀海明威很燒腦。
想找出文本冰山底下他要說的8/7真意,
確實對讀者而言是一大考驗。

看似簡單的非常不簡單。


阿坡里奈爾的圖象詩之創新、


卡洛.戈齊的「三橘愛」


&「杜蘭朵公主」被ㄧ再「故事新編」


、喬伊斯「都柏林人」


的「阿拉比」少年懷春、


蕭伯納的「賣花女」被改編「窈窕淑女」

等等。

更是霍桑「紅字」的戒律與閨怨主題

所反諷的清教徒內幕.....。

契訶夫[大學生」~~彼得三次不認耶穌


&托爾斯泰的「戰爭與和平」裡

娜塔莎的迷惘....。

如何讓一則別人已經創作過的

「傳奇故事」再次賦予時代新意。

說出只屬於我們所處時代的聲音,


讓永恆的主題一再被世世代代傳誦下去,


正是海明威的自我期許。


清教徒事件補充:

1、感恩節背後,其實有著可怕的屠殺歷史……
1620年
清教徒
搭乘五月花號漂洋過海來殺印地安人的故事!
教科書上總把感恩節寫得很美好,
不過美國女星安潔莉娜裘莉就曾說
「我們不過感恩節,
因為它是個『屠殺的節日』

2、史上最殘忍的探險家1492-1502年

哥倫布探險故事

返航時,


哥倫布的心情異常愉快,


在航海日誌這麼寫道:


「就像買賣莊稼一樣,

100個西班牙幣就能買到一個美人兒,
這種買賣非常普遍,
有無數商人求購姑娘,
特別是那些9至10歲的小美人兒們供不應求。

3、約翰‧史密斯成為詹姆斯敦的領導人,

1608年9月10日
印第安公主寶嘉康蒂
真的救了他的命的故事!

寶嘉康蒂少女可有四度空間可以遁行?


史密斯在書中寫到,

印第安人抓住他,
推推搡搡地

來到兩塊平整的石頭前。


當這些土著

「打算用木棍敲碎我的腦袋」時,
寶嘉康蒂衝出來,

「將我的頭抱在她的懷裡,

宣稱我是屬於她的,讓我免於死亡」

《風中奇緣》還原了這段故事,


並將其演繹為寶嘉康蒂對史密斯暗生情愫。


「一成不變的故事」,腥風血雨!


這篇讀來令人非常沉痛!


※ 此篇也令我想到楊納.傑克

歌劇「布魯切克先生的月球之旅」
這類穿越時空故事
劇情

布魯切克先生死亡後又穿越到

另一個空間繼續他的生命傳奇故事
他並非喝下孟婆湯再次投胎忘卻前世

頗類似韓劇「名不虛傳」的傳奇怪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