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iyun

naiyun

2020年4月1日 星期三

讀 鍾理和-假黎婆

年輕時曾讀過鍾理和的「笠山農場」,

那是他突破封建社會的種種樊籬

勇敢追求自由愛情與婚姻的故事。

如果有看過「原鄉人」電影的人,大概對

「笠山農場」故事就很貼近了

最近翻閱了

鍾理和這篇「假黎婆」。

一種回顧!他以兒童視角側寫他的繼室奶奶。

我也會回顧一下

十多年前去參觀過「鍾理和文學紀念館」!


















那些舊照片的回顧.....。

讀 鍾理和-「假黎婆」此文,

使我想到海明威的那篇「十個印地安人」

如果將兩人的這兩篇做比較的話

我更喜歡鍾理和這篇「假黎婆」。

假黎」二字是客家人對原住民的稱呼

鍾理和兒童時曾被病魔纏身

幾近頻臨死亡四、五天

家人都要準備下葬他了

是他的「假黎婆」奶奶細心呵護守候一旁

方得以康復。追魂啊!叫魂啊

「假黎婆」和「十個印地安人」都有

提起「種族」歧視議題,讀「假黎婆」後

我對台灣原住民漢化的滄桑處境

有更深一層的認識。

「假黎婆」的「原住民阿嬤」會讓我

好想哭!但是「十個印地安人」

裡那位放蕩的「印地安女人」被作者

藏得極深,讀者只能由文本裡的白人

說「她」種種,這個印地安女人幾乎是

「蒼白」「空白」得不存在的存在

印地安女人腳色被忽視被淡化得更厲害。

已然模糊不清了

或許這才是海明威要讀者去尋找的重點吧!

漸漸被滅種被蔑視的印第安人

海明威作品很燒腦有困難度

當然比「假黎婆」的直白

要更具挑戰性的

喜歡鍾理和的「假黎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