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iyun

naiyun

2020年2月29日 星期六

討論莫言【月光斬】

討論莫言【美女.倒立】

之【月光斬】短篇小說。

讀書會朋友很熱心的擬定以下四個議題:

1.《月光斬》的開篇,

作者為何特以網際網路方式傳遞了

「既實且虛」、「似虛又實」的

三則具故事性的訊息?

劉副書記砍頭事件看似荒誕,

是否另有深意?

文中有

致敬魯迅、金庸之意。

然而對政治、社會的某些面向

是否也存在著 

作者反諷批判的態度?

2.留俄的 「任你行 」及留德的「令狐退 」

兩位真正的工程和材料專家,

卻被「政治性」歸為「右派」

被迫負責改造「化屍爐」

來冶煉純淨藍鋼。

兩位角色的名字及任務安排有何意涵?

3.《月光斬》中間的兩段故事 

橫跨中國大陸兩個極重要的時期 。

從改造的煉鋼爐到煉鋼的所有材料。

「匯集」了日月精華,

終於成就了一塊彷如「稀世珍寶」的奇異藍鋼。

李鐵匠父子

又用生命與鮮血

將失而復得的藍鋼,

鍛煉了一把殺人不見血的「月光斬」。


故事中充滿了虛境奇異的魔幻感。

其中包含了哪些象徵意涵?


4.「月光斬」完成後 

那位姑娘帶著唯一活著的鐵匠幼子消失於外。

文末的 「我 」

請表弟一定要到「眉間尺」墳頭

代為燒香祭拜。

「月光斬 」與「眉間尺 」是否

連結了全篇故事情節?

 莫言說:現代作家,

想擺脫魯迅他們的影響是不可能的。

我們這一代人,

從小就閱讀他們的作品,

不僅是閱讀,

同時也在感同身受著

他們作品中所表現出的精神。

我讀《藥》時,

讀到小栓的母親

從灶火里把那個用荷葉包著的饅頭

層層剝開時,似乎聞到了饅頭奇特的香氣。

~我從小就將自己幻想成

身穿青衣的眉間尺」。


討論結果:

◎「月光斬 」與「眉間尺 」

都有魯迅「鑄劍」~~故事新編影子

◎有權有勢在上位者的嘴臉

與弱勢平民老百姓的柔性抗議聲浪自成對比,

我對此故事

產生「柔能克剛」的哲思

莫言的筆墨是股柔性的力量,揭露真相的當下

所有黑暗面皆無一可遁形

◎側面了解「眉間尺 」的原型所蘊含的意義

想要打垮惡勢力政權,犧牲自我也是值得的

「眉間尺 」此人為了為父復仇

與敵人同歸於盡,好壯烈

◎延伸閱讀:

金庸「笑傲江湖」&魯迅的「藥」&「鑄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