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iyun

naiyun

2012年11月2日 星期五

經驗談



經驗談

提議的主題:心情與智慧的分享

擬三點方向,請任選一點來訴說。

1.如何面對死亡?為人父母者要如何教育自己的小孩面對這個問題。

2.當你〈你〉的年紀接近五、六十歲時,該如何去規畫下半輩子的人生。

3.分享自己值得推薦的生命經驗、人生經驗〈包含食衣住行都可以納入〉。

:將喪父與喪母的兩個階段的時期的自己做一比較。喪父時自己走了三年,才走出傷痛,喪母時自己走七、八個月就將心情的悲痛漸漸復原。我是用逃避方式找事情讓自己忙碌來麻醉自己的傷痛。會這麼快從悲傷走出來恢復正常生活,要感謝讀書會的這群好友們給我力量。大家彼此互相的支撐,讓我不覺得孤孤單單。當時太傷心了。媽媽剛過世時,我記得有人寫出這樣的句子:『哭!如果可以喚回你的生命,我寧願哭死!』人通常有一種本能去面對逆境,自己會找到出路。我看韓劇、學美日語,讓自己的生活被學習填滿。想不到因此考上日文某某等級的語言證照,以前總被養育子女雜事家事綑住。對媽媽這次離開人間的痛,我重拾以前的既有能力,找回學生時代的熟悉感溫故而知新。靠自習通過檢定。我們的年齡已不適合非一定要怎樣?要多麼積極去學習新事物不可。最近我悟道:輕鬆學習、增廣見聞、享受學習過程中的自由自在讓自己逍遙遊。

奉勸各位遇到事情時,別只是攤在那兒不動。要從悲痛中走出來,首先要設定短、中、長目標,循序漸進慢慢完成,我很久沒讀書了。美日語檢定考試有如是我的甜蜜負擔,卻是讓我從喪母之痛中走出來,如今我有如打通任督二脈般全身舒暢。人生目標不一定要多偉大,但是一定要去做你喜歡的事,你會發現你可以做好多事。那時碰到挫折,我是用逃避方式,沒面對它!當你假戲真做就是去做就對了。你將收穫滿滿。通過檢定拿到證書的那一刻太激動喜悅,超級開心!真是一件意外的收穫。想不到自己是如此的積極,現在我的企圖心是要通過每一關的考試。每一級都去考,覺得自己超有能力啊!那是一種自我賞識,自我感覺良好。

現在我已經漸漸走出傷痛,有能力去整理媽媽留下來的遺物了。

:聽一席話我是有一點自我放縱。

我覺得自己很頹廢!

有一首歌叫犀利歌、頹廢美呢!

我過得有點太放縱太頹廢了。我是很能自得其樂的人。一席話觸動我的積極面,這次讀書會之後,我回家可能要有積極作為才行,我想積極存錢去日本玩。去日本銀座找我的姪女玩。

現在開始要節儉少花錢,記得我以前曾當過小學代課老師,我將所有賺的錢全部給我的爸爸去做假牙。爸爸牙齒壞了。他想去大陸做牙齒較便宜,我覺得那些錢是我自己賺的,給我爸爸用。我不覺有甚麼不妥?自己心安理得,現在我是家庭主婦,我姊姊她對我非常之好,她過六十大壽,我非常想買個名牌包包送她。可是我如果是用先生賺的錢去買的話,我買不下。

我也是用先生的卡,我也不敢亂刷卡。我們都是有分寸的家庭主婦

【給】的會不會很自在這很重要,許多人希望選擇使用【錢】的自主權

我與我先生溝通過後,我覺得自己很委屈,只是送我姐姐小東西而已。隔天,我先生馬上撥一小筆錢給我,我分我的女兒一些。

n你這是分紅啊!

我姊姊買衣服很敢買,我姐姐有私房錢,她可以刷卡刷到很快樂。因為她帳戶存有私房錢。我姊姊生活的這麼快樂,我為什麼不行?這事兒我跟我先生溝通過,我先生不贊同,我先生說我姊姊不是亂花錢,她住鄉下沒機會花錢,來到都會區她當然可以滿足一下自己。用花錢方式去找尋樂子。姐姐一旦又回到鄉下,她是很省的。你姐姐來熱鬧繁華的都會區花三次錢,而一整年她在鄉下都是很省的。所以妳別看人家是敢花錢。那是每人用錢的價值觀不同。經由先生這麼一說,我不再比較姊妹用錢的方式了。不過我仍想存錢去旅遊

n今天穿迷你裙洋裝喔!很具時尚感。

女人宴會穿點露胸是一種禮貌,女人穿愈短社會經濟會愈繁榮,因為男人看女人露得愈多他就會愈衝動,這是一種對男人的福利,會誘使男人想去拼經濟,經濟就會愈繁榮。

大家都對這番言論抱持認同,說她講得有道理。

n祝福財運亨通。〈大家爭相圍觀她的穿著〉。

我要分享【當下】,。我想從學習中,走出自己的【舒適圈】去做自我挑戰。在我的人生裡【工作】這塊我是缺乏的。到底要不要持續去當【義工】?我也曾猶疑。這事是我的兩難。我的人生可說是事事如意無缺憾。往後日子我想要讓自己走出舒適圈。這麼多年來,我一直都是到處玩,爬山、出國旅遊,吃喝玩樂!

接下來的日子我想要過得積極點有些目標,不要那麼頹廢!
 


 
 

去年與今年之間我有個大轉變。我先生以前太好命,許多公司員工幫他做事。我面對公司營運問題,在財務管理方面遇到傷腦筋的事。因歐債問題…我的公司也被波及。我將公司縮編,還把房子賣了。想不到淨賺一些錢度過難關。我自己接下所有的帳務工作,從做中重新學習進出口業務,自己都覺得自己怎麼那麼厲害。我面對問題時,是積極去克服一切困難。我只是痛苦二天,第三天我一定要站起來去開創去衝!我先生是天塌下來,他也都覺得會有人去替他頂著!

我家中掛的那幅畫作是賈福斯特的作品,西元1984年拿玻里大地震時,死很多人。許多畫家都跑去畫這情景…………。

我覺得沒有解決不了的問題,我通常是用情感轉移法。從各種方面的情境來自我薰陶來自我激勵!讓我有勇氣去面對一切的難關。我們經營的公司已然上軌道,轉虧為盈了。我現在又可以輕鬆去學習新事物,過沒有壓力的生活了。

這也許跟年齡有關吧!老練的人容易過關。

山羊座的人都是走老運。是愈老愈走好運。他們的運勢是倒著走。算是苦盡甘來。

有時我去聽演講。老師會給一大推資料,我會用T帳戶法就是借貸兩方將重點記下。許多人稱讚我如此將內容內化的功力,他們愈稱讚我的邏輯概念,我就愈做愈喜歡。化繁為簡!

§我將辦【同學會】的事,當作是一件在上班時才會去做的事來正經辦理。自己一一打電話聯絡小學、國中同學…。自己又寫文情並茂、詩情畫意的文稿寄發e-mail

給已經16年未見面的同學,自我期許我的文章要寫得讓人感動才行。辦這事!讓我積極面對生活,我忙著爬山忙著遊玩。很愜意!

一些事的作為、想法都跟人的成長環境有關,我在國中時喪父,在我的生命裡,那些操勞的部分,我都已經走過了。我的女兒也對我說,她的爸爸給他們子女壓力是對的。生命之中你不可以不前進!前陣子我面對房子的都更案,讓我學習蠻多的,碰到事情要勇於面對。此刻!我珍惜與家人相處的日子。人啊!都會去選擇他沒做過的事。人生就像天平一樣,這邊輕了,你就要去靠著他多些,給他力量。這邊多了,你就少給他一點。我把重心放在家人親人的身上,我的哥哥退休之後,他不會過日子。我儘量多陪陪他們,他們時間一多,不會過。試想!你的生命裡,自己的家人、親人你都不陪伴?只管別人家的事。想一想?對否?我幾乎把精神全放在家人身上,人生沒有甚麼要去計較的,每次的讀書會我都很珍惜!再忙也要來!彼此這樣互動很棒!我們這把年紀,生病是件好事。因為大家可以一起訴苦,努力積極生活也罷!休閒過日子也罷!快樂不是可以用金錢來衡量的。我重視家人的互動,搭個肩膀、吵吵嘴、看看電影,都是好棒!

這時間點、這節骨眼,我的心中一直在拉鋸戰。此刻要不要回家去煮飯!來參加讀書會前,我跟我老公說,如果我ΩΩ分還未回家,你就先去做飯。以前我擔憂自己的父母身體狀況,沒想到生病的是自己,我曾仔細想過這一切。其實我得癌開刀的事,我自己並不傷心。只是週遭家人老勸我要勇敢!他們沒事就為了我哭成一團,我也許是被他們感染,不禁也自顧感傷起來了。最近親戚中有人也發病。是跟我一樣的病,因為這人比我年輕,我真是不捨!

最近我老想到【死亡問題】,癌病患面對自己可能會死亡這問題時,他與活著的人的心態是很不一樣的。那是不捨、放不下、遺憾。我念一下昨天聯合副刊登載的一篇小短文-失去家人〈別讓虧欠感無限擴大〉作者Miss95〈台北市〉………。

我常問我先生:甚麼時候你要帶我出去玩?我們都放不下家裡的老人家,我放不下家累,我想放下【責任】。此刻!我真想放下責任。從一個月一次不回家煮飯開始。通常人啊!教他人容易,但要自己真去做,卻挺難的,自從我生病之後,深刻體會到事事無常,萬一我癌病沒好轉?我也常對我先生說:『我們對父母的孝順也算是很夠了。他們倆老都比我健康呢!我們要多愛自己一點。』可是我們夫妻仍是放不下對他們照顧的責任。走不出去,我真想出去玩玩!

從出國受傷回來之後,我仍帶著傷勢繼續做打掃家裡的工作,我老公看你雖有病卻還能做家事嘛!他也就一回到家,茶來伸手飯來張口。我的女兒會替我說話,要她的爸爸去洗碗,他也識相就乖乖去洗碗。前幾天我又發高燒,我叫披薩來家裡吃,一家人吃完,我看見小孩會主動收拾餐桌去清洗碗筷刀叉,心中暗喜自己這病竟也病出孝女來了。算是因禍得福真值得!

好老公、好小孩,我想這都是訓練出來的。

我女兒念某大社會系,我女兒在寫校方的作業時,她希望自己能器官捐贈、死後海葬!

n那妳本身有何想法?

我喜歡研究命理,我把重心放在家裡,西元2009年時,有金融海嘯,像蝴蝶效應般許多人都恐慌,一個人會為錢煩惱時,代表你的父親狀況不好,父親與婆婆都是指你的財運狀況。財分三種:快樂財、勞累財、享受財。其中享受財通常是指父親給予的。讀書這種事算是【印】。而印與財是相剋的。

所以人生有許多軌道可走,不能只走一軌要走多軌。在專研命理中,我得到許多快樂!

 

n我們另一個讀書會,有一位媽媽她超級會搞笑的,真是唱作俱佳。她曾經比手畫腳轉述一位失親的媽媽的哭訴:『我的孩子怎麼會這麼短命啊?他們都是五倆重、四倆重的命啊!怎麼就突遭橫禍了呢?這不可能啊!他們是富貴命啊!這失親的媽媽豪啕大哭…呼天搶地的…。』這另一團讀書會的媽媽又說:『我才幾倆重的命,還曾經癌病開過刀呢!此刻還不是活得好好的,活到現在。算甚麼命啊!甚麼好命、歹命?一派胡言,迷信!』

 

有些媽媽是理性過日子的,怪力亂神算命的,他們一概不理會的。是很鐵齒。他們可不信邪!如果被鬼壓床時,去廟裡拜拜收收驚而已。八字輕吧!一旦撞邪也是會跟著老一輩人的舊模式去試試的,拷貝上一代的行為模式拜拜一下以便求得心安。或許這些人拜拜收驚也只是做做形式罷了。手拿著香拜;心裡是滴咕不誠心拜的成分居多呢!

今日設定的問題,對我而言好像沒仔細想過它,我想幫助別人的成分居多,倒是未想過這些事。如果發生在自己的身上時,我會怎樣?

n是三句都離不開算命的。你很難叫她從命理走出來。談及萬曆年間…甚麼皇曆…啊!最近看了朱元璋打天下的連續劇,朱元璋篤信風水命理,他打戰的新招術是每戶發放皇曆。幾乎不用一兵一卒就使大都城市的百姓信服,收復土地歸大明王朝管轄。傳位到萬曆那時期的皇帝,他有三十年時間不管事。這皇帝都不上朝理政,國事全權交由魏忠賢去批奏章程管理朝政。朱家的皇帝以為天下荊棘已被朱元璋剷除,後代的接班人一律都可以高枕無憂,不用管事了。全天下就只有朱姓可享榮華富貴,明末李自成會造反是百姓沒飯吃啊!朱元璋沒飯吃才起義趕走蒙古大軍,打出一片江山開創新局,想不到他的後代子孫竟也被沒飯吃的農民軍打倒啊!真是反諷!

時代是變了。民智已開,以前的皇權是靠愚民、靠迷信起家,古今中外都一樣專愛搞政教合一。一旦得勢,所有利益都歸那些有權有勢者所有,每次改朝換代,前朝的人時間一旦允許,他們一定會將金銀財寶藏起來運往他處,作為反撲反攻基金,讓那些攻略者、得勝者徒擁有一座空城而已,城裡面是空空如也。所以在每次轉換當權派時期的國庫一定會被掏空。每一段歷史都是一個樣。得勝者在草創期如果你無法建立新政將局勢掰向自己有利的 一方,那麼舊勢力又會攻回城來,將你扳倒。反正都是那些搞政治的拿走一切的利益好處。而百姓是最倒楣!苦哈哈的永遠都是無辜的老百姓。

每轉變一次朝代,他們就會被刮一次【痛】啊!在動亂時,上頭在拼鬥,可是受傷害最深的,永遠都是小老百姓,無處申冤啊!好冤!

比六月雪那竇娥冤還冤啊!

現在已經是地球村的時代了。愚民政策應該退場,失效了吧!

如今個人意識、個人主義高漲,哪由得那些政客欺騙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