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iyun

naiyun

2012年11月17日 星期六

慢慢未來-自由路


 慢慢未來-自由路

 

 閱讀媒材:打不倒的勇者    第九章至第十二章

 

1. 試想作者寫曼德拉的故事,其立意與動機何在?

2. 閱讀此書你想從中得到甚麼?

3. 就閱讀到此部分的章節,與你當初想讀的內容與想法有出入嗎?

你從此書所載的內容,有得到你想知道的東西嗎?

有甚麼地方你想知道而作者沒寫出來的?而你最想知道的是甚麼?

4. 就今日的討論與大家延伸知識之分享。

你想回饋團體的話。〈不要超過一分鐘〉

你今日聽到印象最深刻的話。

參與今日的討論,你最認同誰的觀點?最不認同誰的觀點?為什麼?

 

擬討論議題

黑色暴動與白人暴動對跨種族談判的正面意義?負面意義?

P.182防衛圈的鎮暴警察。法國巴士底獄的防軍。警察部隊的槍在群眾與

  指揮官之間的選擇。作者寫這段如果拒絕對自己人開槍?

  如果你是警察,你會怎麼做?畢.波塔是叛國者嗎?出賣白人?

熟悉雷鐵夫將軍跟康士坦將軍兩人的時空背景之後,歷史教訓給

  康士坦將軍甚麼啟示?赴約跟曼德拉秘密談判有何風險?

英雄惜英雄的說法你認同嗎?此段情節時空錯置 轉移,黑白腳色對調。

  這樣角色互換的情境,曼德拉 與康士坦兩人內心折射,交叉碰撞下的人性,給你甚

  麼感受?你能說出兩人成為真正領袖的氣度與信念有哪些共通點嗎?

他山之石可以攻錯,南非國情與台灣現狀。你認為有哪些地方台灣可以做為借鏡。

生產出硬體的【南非】這殼子,要如何建造軟體的【南非人】。

  超越差異的具體做法?要能將分割的歷史、文化、種族與其他各層面補貼成

  一幅畫般的團結一致統合到整體感。

  除了運動之外,想想還有哪些項目是可以使力?

 

你對走訪過的共產國家,今昔有何差異?

  南非除了黑白問題,還有共產主義與白人極右派的分歧,這兩股不同的意識形態與

  勢力在角力著,時而升溫時而加溫,
 
  拋開兩方對峙是非對錯,許南非一個沒有內戰的未來。

  信念會帶動行動,分歧造成彼此隔閡,你認為雙方能和平共處的最大因素與

   條件是甚麼?

曼德拉面對整體利益與少數人的情緒反應時,他是如何平息爭議的?

   他用甚麼方法來理政以便達到恩威並施。

曼德拉對象徵意義的代表性物件、事件,他是如何擺平兩股差異懸殊的勢力?

  他最令人信服的領導風格是甚麼?



閱讀媒材:打不倒的勇者 第17章至第19章&後記+譯者後記



◆馬丁路德‧金恩與曼德拉兩人的行事風格和特質異同分析。

 

◆荒野大鏢客裏的音樂性與穿靴子的貓這部卡通片的藝術再進化聯想,

  超酷的配樂魔力!

 

◆貝多芬的音樂成就與第九魔咒傳聞。

 

◆亞瑟王故事新編…然後續版會怎樣發展?

 

◆存在主義是講甚麼?

 

◆在你的生命當中,你有過無法原諒的事嗎?最後你選擇寬恕還是繼續怨恨?

 

◆在團體裏,有人會自我膨脹,有人會選擇配合他人腳步…反觀自我?省思!

 

◆要讀透、讀通一個人之所以能誘發他人去跟隨他、尊敬他,探究其因?

  那你知道自己的魅力所在嗎?自我發現!

 

◆再說金恩博士:『我有一個夢』。人道主義!人生而平等!

 

◆為什麼你選此書到此團體來共讀?

 

◆飽讀詩書氣自華!


附記:

很弔詭,閱讀此書時,許多學員都跑出去玩耍。幾乎忘了,也好像沒時間要來讀此書呢!敏感嗎?可能秋高氣爽適合旅遊吧!這些人好像說好要分批出去玩似的。真是有趣極了。

最後一堂課。我為了搭配曼德拉此書裏的內容,那天我就來個黑黑咖啡色彩服裝,許多參與者也都太喜愛曼德拉了。也就穿的黑黑的色系來上課。我拍下這兩張照片,下課了。大家直說:『喔!讀曼德拉此書,好像我們也一起跟他受刑一般…感受到他受苦的足跡。讀到他被釋放了,也好像跟他一起歡笑般的開心。那天課程結束之後,我們好像也都跟著曼德拉一起出獄了。在白牆映照下,太白的牆壁更襯托出太黑的服裝打扮,我只好必須要很用心美編一下照片。讓讀者讓讀他的人,都可以將自己的生命揮灑的色彩繽紛更加燦爛起來,希望大家都能開開心心喔!
只是很可惜我拍得照片無法po出     因為我的免費存取照片的容量已滿了   暫且擱著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