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iyun

naiyun

2012年7月1日 星期日

寫的和歌 ~春~


寫的和歌 

看連續劇~日劇~【平 清盛 】 每一集都看得 順順的。 就是奇哉!第八集與第十七集老是看不得。人啊!好奇心使然…常常喜歡看人家不給看的 【禁】…。非找來看看不罷休!

果遂願…這兩集也終於【有看】!於是發想?為什麼不給看的原因?

是那首:平 清盛《寫的和歌  ~》嗎?

就像看封神榜連續劇一樣,要一口氣好好把【它】給看完。2012年版這齣【平 清盛 】平 清盛角色與平 清盛的側室 時子角色。是有點逗趣!算是有那麼 一點搞笑版!

細思量卻是非常【真】!

平 清盛是如何一步步將武士的地位漸漸爬升起來的…我覺得就是那股傻勁與純真。一點也不造假的 【勇敢】。當然描述謙倉戰神~源義經。2005年出品版本的【 義經】當中飾演平 清盛此一角色的演員與所編導的劇情那些刻畫。戲裡平 清盛〈六波羅公、入道公〉他的福原夢。卻又給人另外一種仁慈、莊重、和藹【平 清盛 】的形像了。

想要捕捉歷史人物的性格。不同時期有其一致性的 個性軌跡可循…。

敢作夢!敢追逐夢!

一個 武士在眾多文人雅士面前歌詠詩歌。平 清盛這位武士的【和歌】饒富趣味具有 東方含蓄…內戀的 坦白意測…白白的率真的、不矯情的 【直接】使人摸不著他到底在說甚麼?甚麼是【春】?

受眾人恥笑…可眾人也覺得此詩超…超級…特別的 【無厘頭】…。

就如同他繼承家業的宣誓開場白:【我是平 清盛…】…受眾人竊竊私語般的 嘲笑…。

一件很容易讓人明白的 【名字、稱號】也是很讓人費疑猜的【 名字、稱號】。



他寫題目【春】的 和歌:平 清盛將前妻與續弦的側室她們各生兩個 兒子的 名字總共四個 兒子的 名字吟唱出來,四個 兒子的 名字之後他吟唱的 是:【是我的 兒子。】也就是吟【春】和歌~□□□□是我的兒子。

這就是他的詠【 春】和歌。平 清盛對兩個 女人的 愛,對四個 兒子的 愛,對喪偶之後他曾經失去家的 溫暖。又重溫家的愛的詩意…一切在四個兒子的 寄託上的 春的 詩意…。難以啟齒之愛…。解讀上就隨人說去…。沒有華麗詞藻的偽裝是樸實真情流露。當他以【養子】身分扛起家業,繼承家業時,那句【我是平 清盛…】那當然是一個 名字。人人皆知。對【平 清盛…】他自己而言,這稱呼也是一種自我認同、自我肯定的 代名詞。【平 清盛…】這三個 字更是他求取他人認同的心聲呼喚…。

這版本的編劇與劇本台詞。我覺得有符合【平 清盛…】性格。呈現他具開創性的特立獨行一面。

我想要了解武士精神與軍國主義的相關背景知識…。挖深時,從一個民族的文化的演變…才能了解這個民族到底具備甚麼樣的特質。他的 強項與弱點在哪?

相對的,也間接得知那些改變歷史的人。他們到底遭逢甚麼樣的命運磨難?致使他們不得不去做【改造世間道】的 作為。

片中陰陽師的迷信傳聞。這也跟希臘三大悲劇中伊底帕斯情節的預言有點相似雷同。

尤其片尾是骨肉兄弟相殘的元保之亂戰爭悲劇…叛亂者斬頭與剷除異己的無情…演員們各個演技絲絲入扣感人肺腑。



一個地名也有其歷史的創傷。原來【伊豆】是日本平安時代罪人的流放地。源氏與平氏兩大武士派系之爭。可真的是殺無赦!

記住:

仁慈之心是要遭受叛變的。是敵?是友?是無情?

對敵人仁慈就是對自己殘忍。接受事實跟饒恕無關。看清自己有幾兩重?最重要!

2005年版的日劇

【 義經】此片觀後…還真的是【君子報仇,十年不晚呢!…】



日本戰神源九郎〈遮那王〉的同父異母哥哥【源 賴朝】就是被平 清盛流放到

伊豆】。他被流放二十年後源 賴朝為光復源氏一家族又起義復仇。

看來各國國情文化都是一樣的。人類歷史跟達爾文、赫胥黎的學說講得真的沒差多少。

這世間

真的是

物競天擇、適者生存弱者!你要是不強起來!就只有等死而已。這世界真無情!吃人與被吃。二選一。要靠對邊?

悲!

等一個【 春】。你也只能去走自我救贖之途!又奈何!自助!人助!天助也!

這些自立自強、頂天立地的 勇士們。感人的身世加上命運造化弄人…真是悲壯啊!

這兩位身心受創的 孤獨者【平 清盛 】與【 源  義經】他們性格中那堅毅意志竟是如此相似。所謂英雄惜英雄。英雄造時勢,時勢造英雄。喚醒你心中的 巨人,這世界就可以任你揮灑!說到底…那是夢!那是希望!那更是【春天】給與強者的勇氣與力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