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iyun

naiyun

2012年4月24日 星期二

我讀→我們討論→果戈里—外套感言


我讀我們討論果戈里外套感言

【跟】~ 要不要從眾?

可怕的孤獨………………。於是很迷失!【跟】~ 要不要從眾?嬉笑怒罵玩的

很【假】。那是一個陌生化的【躲我】存在於【趨勢方程式】裡。不得已!

龐大系統網絡將每個 小個體全網住了。溜不出那框。

即便讓你開溜,也似被霸凌般倏地要去面對、接受排擠效應?疑?自我懷疑!

爭一口氣!爭一個公理!是那果戈里-外套-所引發的嘲笑…演變成一股思潮!

一個人。你!你!你!你是一個人。一個人存在的空洞。你是一個人嗎?

艾默森的《 一個人》之說。自然人。你、你、你是自然人?你想過你是怎樣的 一個人嗎?

※人生而不平等我同意,但是誰不希望?人人應該被同等對待!甚麼是公平?

甚麼才算是平等?

阿卡基陶醉於抄寫員工作。後來那件〝Overcoat〞的重要性竟然甚過他熱愛的抄寫工作。為

什麼?把這問題深化之後。阿卡基讓他產生自我成就感、自我賞識的 【抄寫】這麼單一枯燥

的工作。這差事!外人解讀是不以為然的、不屑的。他卻充滿熱情專心一致抄寫到爐火純青

藝術化境地。這【寫】有如我們所知悉--品析的【書法藝術】般…令我想起播報即時新聞時,

挺枯燥乏味的工作。白天做家事料理老的 、小的 、買菜煮飯拖地忙得團團轉。趕上晚班。通

勤時要搭二至三班車啊!轉!轉!轉到開口說話,腦袋空空常常恍神太累打盹一下。新聞稿

子的字跡像是鬼畫符在跳舞…知道自己已經跳行…播到跳針了…這工作我已經做到真的是爐

火純青了。我可以一回神!馬上腦筋急轉彎。將整個 大意真髓流利、適切掰得自己都很滿

意。【睡著了播新聞也不會播錯】。有人是超瞎的!送來新聞稿件十則全一樣。 送稿員大概

也睡著了。拿錯!竟然有人像是讀稿機!照播出去。

事後也沒發現是一樣喔!太扯的事是一籮筐。笑點一時也講不完。雖然我很累!身心俱疲。

可是從未出錯過。有人是無心工作。混日子!靠交際應酬升官的比比皆是!官場文化嘛!各

國都一個樣也就見怪不怪。

有些家庭也常常會出現的居家生活畫面,這種戲碼一再重複上演著,像是把官僚體系帶回

家。

~ 爸爸用命令口吻跟媽媽說:倒杯水來!

   媽媽用命令口吻跟小孩兒老大說:倒杯水來!

   老大用命令口吻跟家中排行老二的弟弟或是妹妹說:倒杯水來!

     以此類推……………

   最小那位小根蔥、小不點。底下沒人好使喚了。只好咚!咚!咚!很不服氣的去倒杯水來給

爸爸喝 。末了總會加上一句:『為什麼做事的都是我?』發出悲鳴不平的叫聲!

阿卡基的單純、天真心思。總是會引起小人物、一般人的共鳴。他那呆板至極的生活步調是

安安份份過日子。遭誰?惹誰?哪來那麼多心思。他壓根兒不在乎自己就是那個 【小不

點】。所有的好處。別人早捷足先登了。他不搶不爭!可是他【長期被欺】所積累的感受是

故意麻醉自己嗎?無感?有感?從那件〝Overcoat〞的取得。耗費他許多精力甚至縮衣節

食。好不容易攢錢…存個半天的錢…只穿兩次【新】。好似辦結婚喜事。忙了半天辛辛苦苦


娶進門的【【【 新娘子】】】。才溫暖一下下!那心愛的妻子。那生命中唯一的 【亮點光彩-


讓他產生自信的動力來源。或者說那件讓他引以為傲的天使Overcoat〞】就在國家法紀式

微下被狠狠地無情地搶走--剝皮般趴走了。好狠心的盜者啊!你怎忍心盜那可憐人的 【唯一心愛】?

就像似

有人被盜走一條深具紀念價值的貓眼石項鍊…可能被盜的不是哪個物件可以再去取代的。是


盜者盜走那位施者有過的這給予的【 心】與受者那麼珍惜、珍藏的【唯一心愛】定情物!


果戈里-外套文本中的卑微人物之一【獨眼裁縫師】。儘管出身是農奴。他的手藝只是做些修

修補補工作…………做一件新Overcoat〞對他來說也算是件嶄露才華的 好時機。那件外套


製作過程終於大功告成。他那自我實現的【成就感】在果戈里筆下演出很生動。他對親手縫


製的Overcoat〞簡直痴情!上下不同角度的來回奔走只為【看一眼!再看一眼!】---我的


傑作!

貧民窟裡的春天呈現一種小小滿足的歡樂。那調性…給人一種悲涼中透著一股活出自己的希


望、活出自己的春天…的生命力。Overcoat〞賦與這位卑微人物一種藝術化氣質。在專業


領域裡使人產生崇敬感!

用獨眼來解說視力用盡的【 鞠躬盡瘁】!卑微小人物為攢錢的生活窘境。往往需要讀者用心


細心去讀。才能具象化人物底在果戈里所要說的【真實的生活樣態是怎麼形成的?一種缺

憾!那殘缺的背後說出多少辛酸淚!】儘管果戈里只寫【獨眼】二字就這麼輕輕帶上一筆!

經由大家的討論、深化、再挖深……

愈加感覺到大師之所以成為大師的《 功力》。

讀大師的 【代表作】。它對於人道關懷反諷力道之強。人文氣息濃厚的筆觸使人油然而生…


總結出一個印象…果戈里是位悲天憫人的【觀者】!如實呈現人類渴求【被愛】的平等權!


這是吃人的社會嗎?追求公平、平等、博愛!至少我有一支筆!我寫!寫!寫!寫出小人物



的心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