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iyun

naiyun

2011年9月29日 星期四

女人 妳在想什麼

這是第五次帶領同一媒材


不同團體總會拋出不同思維 頗富


趣味性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閱讀媒材:莫泊桑短篇小說選---首飾、修椅子的女人


活動內容:

第一篇

首飾


gG:近來身體不適,我老公幫我看今天的閱讀材料,他說現在有許多信


託基金。


藍丁太太的父親是稅務官,雖然已亡故,但是這職缺當時也許可用不


正當方式撈錢。所以藍丁太太從小過的日子家境應該不差,父親死後有


信託基金供應她和母親,所以他們仍能上歌劇院和與富豪們交際。我老


公說這藍丁並未帶綠帽。舉:高凌風 金友莊 與金的情夫 一例解說之。


Q1.他們夫妻互動的模式,太表面化、太浮面?2.藍丁性格有沒有成


長?


3.結婚是不是一種身分上的掩飾? 4.夫妻最好有共同的解讀像是干涉



還是關心?拿捏度的探討。 藍丁受哪個打擊最大?真相?


A:結局改編仍是放在【藍丁】,這個人的功課學習。


hH:藍丁功課沒做完。藍丁錢花光了沒錢了腦袋才會清楚。可能又回


到原 點。gG:當乞丐 ?fF:這是男人版的麻雀變鳳凰---公雞變孔雀。


ddD:良婦娛心、美婦娛人。iI:糊塗一生又何妨?問題出在老婆?他們


各取所需?這也是一種生活的平衡方式。


gG:對【情婦】認同、不認同?情婦的價值?情婦喜歡在上流社會作


怪。私底下人人是鄙視情婦的。


金錢使人變質嗎?這是很弔詭的。善用金錢。物質不變。變的是你的


心。


談到富太太的自律與他律。要自我省思!藍丁太太性格探討。她追求的


生命主軸


是甚麼?社會上道德淪喪,正需要一股清流的力量。老公對老婆莫不


關心,造成老婆由內求轉向外求藉由買A級珠寶假貨來達到自我滿足的平


衡。她老公在六年夫妻相處之間竟然心盲還是不願面對真相的殘忍。


bB:他老公說自己的太太像【波希米亞人】。他們夫妻都沒把真正的感


受說出來,這是貌合神離假象的幸福。最美麗的是【神秘感】!


nN:魯道夫與咪咪……………………劇中一些角色是不是?………莫泊


桑點到為止。有一些對愛情、金錢方面的隱射嗎?


在東歐捷克匈牙利的波希米亞人有吉普賽人味道。浪漫、性隨便、喜歡


算命、藝術家性格等等的統合意象。給人觀感比較不入流。但是很真性


情的流浪漂泊滄桑民族性。


莫泊桑的寫作技巧把短篇小說寫得像一首詩。很有詩意,充滿許多想像


空間。

首飾這篇我感覺有探討到與反諷到,在人性裡頭對物慾、情慾的迷失。


給人一種頹廢的、唯美的想像


bB:也許藍丁太太婚前可能就有收珠寶,婚前就不潔。面對老公對她的


信任,


老公對她的冷漠,沒有給她足夠的關心。老公的無能,造成她那曖昧


的交際花性格,用結婚做掩護繼續玩火自焚。


nN:莫泊桑對藍丁太太算是筆下留情,那場生病的死,也死得不太悽


慘。而且 在她生前,他們兩夫妻相安無事,還能優渥過日子。是美麗的


黑色幽默故事呢!


這種成人世界的故事,必須在一定的年齡層,有過一些生命經驗的歷


練。來閱讀此故事,跟一些時下年輕人涉世未深來看這類故事,不同的


閱讀群他們其間的感受,鐵定差很大!


hH:人與人之間的互動,如果有所隱瞞。關係不可能長久。我嗅到人性


的墮落。

我想此類故事還好藍丁太太已死,否則某個引爆點,那某個【點】會爆


發。沒有真,關係怎可能長久?簡述女兒的朋友戀情為例。如:生活細


節、生活態度、


有無真心過日子?心靈空虛方面………………


eE:他們在物質上、精神上長久處於不平衡。抱怨當然會有。

aA:甚麼是真?過真實的生活,關鍵是忍字。


iI:忍度!是真忍?假忍?


hH:你把自己擺放在哪個位置?如果有小孩,孩子的名分?許多事要反


求諸己。ddD:藍丁先生說到這六年的投資,變成有錢人,開始享受,


去掉道德觀框架,


生活是現實的。雖然很醜陋,許多人平衡不過來會自殺的。女性多半屈


就現實。


維持假象,雙方為了面子問題委曲求全。是遺憾啊!


aA:雙方EQ夠?夫妻雙方能平衡就OK


bB:談到性格,我個人覺得忠於自我很重要,魔鬼總是藏在細節中。是


不是莫泊桑對女性有特殊想法?正好nN選的這兩篇女人他用藍丁太太


、舒凱太太、


修椅子女人她們都沒有名字,是否意味著女人,沒有自我?必須依附


在男人的名分下。藍丁先生是個無趣、給人苦悶的觀感。如果是我,在


今日這個年代,我選擇單身, 忠於自己不結婚,為什麼女人就一定要依


附在男人身上來生存?

eE:我喜歡人家叫我【eE太太】。談到自我。我覺得離婚等於失去自己


的符號。

nN:在本故事的各個情節,鋪陳的時間軸中,你會選哪個關鍵點進去對


角色人物一些忠告。

ddD:在他太太要他去看戲時,我會提醒藍丁啊!你要跟!而且千萬別讓


別人送她回家。等於是給別人製造機會。

nN:文本中的和平街、殉道者街,其實有許多隱射呢!給人許多意象的


連結。


如果結局改編你們會怎麼改?


hH:藍丁這一生的功課還未交代清楚,也許當他把錢花光之後。可以讓


他再一次去體驗一無所有的感受。


gG:乞丐嗎?他可是前內政部高級官員喔!能力鐵定不差,可以再一次


腳踏實地重來啊!也無不可能………

第二篇


修椅子的女人致雷昴艾尼克


bB:致雷昴艾尼克?莫泊桑要寫這句的涵意?


nN:請大家回去幫忙查一查好嗎?


有關【真愛】、 【刻骨銘心的愛】、【真摯的愛】的說法,大家都覺得


這篇比較 像是一則【真誠的愛】。


ddD:這是用限知觀點來寫作,由醫生角度切入。


nN:上次aA帶哈金‧落地,覺得還不錯,偶而來個短篇小說感覺力道蠻強


的。


iI:天下出版的華人作家〈三十年期間〉天下小說選。我們下學期可以來選


讀。看看。


我渴望有個轟轟烈烈的愛情。 那是一種壯舉 、犧牲。為你的情人可以不


顧一切的犧牲精神 除了夫妻相處平平淡淡的生活之外 ,如果有人可


以為你不顧一切 那事多麼令人感動啊!


他肯為你上山下海、赴湯蹈火。悠關不設限、不正常的愛、不淪之愛、


找刺激、拋出東西,感覺太輕易得手的,就像是大河變小溪。有些人像


是活火山、外冷內熱。那些英雄救美的故事。那些愛的遍體麟傷的


,可惜那是不可能的。我們這些媽媽們都只是小溪啊!


那天我去女兒學校。頓時覺得青春真好!青春好棒喔!


bB:對愛情觀的看法。男人多半是激情。而有女性特質者,感覺比較是


詩意般的想像。此篇點出男女看待愛情的不同觀點。修椅子的女人她從


自己的原生家庭


裡,並沒有學習到【愛與被愛】。對愛的認知已經產生偏差。以為可以


用金錢來交換愛得到愛。莫泊桑把【愛與金錢 】一再的拿出來檢視其對


價關係。

eE:此篇覺得這種單戀的可怕點是自傷太深。恐怖情人。由文本中所描


述的外表衣飾,跟父母四處流浪、她是個沒自信的女人。父母長時期用


粗鄙言語對待她,用命令句來使喚她,她的成長環境是封閉的。缺乏


愛、常常不說話,所以表達能力一定很差。沒有歸屬感、太寂寞了。所


以她會產生對愛的渴望。

fF:環境會影響一個人的性格發展。在交友方面在人際關係上的表現。


我們可以從她的原生家庭中,看出導致她的行為偏差因子。連帶的這個


人的價值觀也偏差了。她有邊緣人性格。一直無法自我肯定,花了錢又


自我傷害

iI:對於【乞丐】可以【給予】這件事來說,她會產生自我滿足。她是在


【創造自我的價值】。攸關她看見她的單戀愛人已經結婚。而自己去跳


河這種自殺行為,牽引出她那【幻想破滅的絕望】。


你對文本中有質疑與認同的部分請提出來。說說你的看法。


◎人格是先天還是環境造成的?


fF:是對環境的控訴。


hH:貧富懸殊所造成的。她所認知的愛是有偏差。沒有目標……


gG:有能力愛別人是幸福的。這有點像柏拉圖的愛?心靈溝通?


nN:她有肢體接觸喔!親吻與擁抱喔!也算是一種情慾的轉移?


iI:她在父母身上沒得到愛,這種歇斯底里的執著…………有程度輕


………


其實被醉漢救起而且舒凱醫治她沒收半毛錢。使她倍加愛這位情人哦!


使她更死心眼愛著他呢!


hH:探究舒凱的性格,也許父母管教嚴厲。對金錢灌輸重要性。才會這


麼小,害怕丟了錢會被父母罵吧!看來大人小孩都一樣,受錢的物質影


響程度沒差多少。小孩可以為了錢,做一點犧牲被醜女擁抱、親吻。小


孩舒凱也得到滿足,各取所需,他們彼此有一種對價關係。轉折點在小


孩時期本性是【純真、被愛、滿足的】。



到中學時他會假裝看不見對方了。這種偽裝有一種【選擇性】出來了。


接著長大時他因為社會化。那環境使舒凱產生階級意識、自我意識了。


bB:不是一家人不進一家門〈指舒凱與他的太太〉真的是物以類聚。舒凱貪



婪到連馬車也要。因為馬車有實用性。他們夫妻吃光光嘴臉既現實又勢



利。

hH:以醫生口述這段情緣後,舒凱反應………竟然不是感動!是氣憤?



還撇清


兩人關係,這種人性令人錯愕!


aA:被不對等的人愛著………你是嫌惡?還是同情?或是噁心?



通常,人還是會存在著階級意識呢!這也算是自我認知的階段。要打破


畸戀。這普遍存在的階級意識。價值觀要融合不容易啊!



也只有女人最懂女人。這句結語我喜歡。人生就是一個選擇。有目標去


愛。



在人還沒有自己的定位時。這種愛也算是一種愛的投射吧!熱情的愛。



bB:談到認同與質疑,我以為莫泊桑寫惡人沒有把舒凱寫到極端惡到


底!頗具人性!舒凱這位藥劑師算是有職業道德,醫治自殺的人,沒收


費。使人驚訝他仍具有同情心呢!這是一則真摯的愛、真誠的愛。


nN:這傻女人在絕望時自殺。自認沒希望了。因為舒凱救她又燃起他生


存的希望。



能有這種豐沛的愛。是很不容易啊!這麼悲情!這算是轟轟



烈烈的愛嗎?

iI:這麼卑微的女子。癡情!這是她的人生。雖然是一種有瑕



疵的愛。不過這種【愛】是支撐她繼續活著的理由。



*感覺貧賤夫妻百事唉!◎愛情與金錢是分不開。兩者要平


衡。

hH:心中的愛支撐她活在自己世界。看到癡情女子的奉獻與


滿足。


能愛就是幸福。


ddD:我看到這兩篇都有對愛執著的無力感。



◎藍丁太太物慾是強烈的。我們看到她的戀物癖與喜愛精緻的



食物。只是她取得的手法,令人充滿許多想像空間。


--------------------------------END-------------------------------------------------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