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iyun

naiyun

2011年9月7日 星期三

再過一次童年




那是個真大與假大的前導繪本



為人母的好處是可以再重過一次美妙的童年,踏入美術館勾起許多往日記憶。想



起孩子們小時候



我們曾經親子一起報名參加親子美育造型的課程。



那位剛剛留日歸國的年輕貌美女老師,每一次上課都很會引導大人跟小孩。激發



大家的創意。



那次我們帶了筷子和硬紙板 與 彩色蠟筆。準備製作一條會開口笑的美人魚。



老師為大家解說如何製作的技巧前。拿起一本圖畫繪本說了海洋世界裡魚群們的



求生之道。



內容是:



小黑的變魔術很具關鍵!小黑是條小魚。小魚群分散在海洋世界。當小魚兒落單



時,常常會被大魚吃下肚。大鯨魚是這些小咖魚兒們的最怕!



小黑有了想法告訴這群小魚們。我們每次游來游去不可以太隨性。最好不要單獨



行動。排列成整齊的隊伍就像那些大鯨魚模樣。最好比大鯨魚大個大大些。那造



型足以嚇阻來襲擊我們的大鯨魚。我這條小黑就來充當這條假鯨魚的眼睛好了。



果然,每次真的大鯨魚看到那陣式幾乎可以亂真的大鯨魚《好假的真》,簡直嚇



破膽,馬上逃之夭夭。



我可是大鯨魚耶!怎麼海洋世界裡還有比我,還要大的魚啊!這大的鯨魚怕怕起



那些小魚兒們假幻術造型呢?



繪本內容說的應該口語化一些。比我現在用文字敘述的要簡單好聽多了。



當我們親子開始創作時。我發覺幼稚園階段的年紀,無法好好遵照老師的指示一



一完成。孩子只喜歡玩‧‧‧亂亂畫。有時還會把大人做的半成品將樣板



模式來個大突破。小朋友不按規矩來。乍看好像全搞砸了。大人可別生氣,怎麼



小孩越幫越忙



。在一起完成作品時的過程中,卸下大人的威嚴最重要。即便是條四不像的魚。



超級搞怪。畢竟那是親子共同去完成的一件事。在互動中大人如果能歸零,放下



身段,才能一起在空白處塗鴉,想起當時情景,好像大人比小孩玩得更起勁呢!



小時候我和哥哥一起去學畫畫,我太小。水彩畫要擠顏料。哥哥一定把顏色全部



調好給我畫。那次好像我們畫的主題是海洋世界。



大家畫完之後。老師會一張一張拿起來秀給大家看。老師知道我們是兄妹,她不



經意的說。怎麼妹妹的海洋世界是彩色的。哥哥的海洋世界黑黑灰灰的。



當然老師不知道哥哥先前幫我調顏料讓我作畫。哥哥總是把最好的色彩給我先畫。

這色混那色。調來調去。顏料剩下很多複雜色全搞混了。所以哥哥的海洋世界蒙



上太多層疼愛妹妹的剩餘色。哥哥的個性就是很會為別人著想。犧牲自己成就別



人。君子有成人之美。



現在想起小時候畫畫的種種情景。如果人永遠都是個小孩子不會長大該有多好



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