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iyun

naiyun

2011年9月7日 星期三

對三件當代藝術作品的深入思考


我無法記清楚那是哪位當代藝術家創作的。

第一件:那是一雙鏤空的夏季女高跟涼鞋,鞋底部佈滿尖尖的頭朝上的大圖釘。去美術館看的時候沒有導覽人員的解說。七個多月時間過去了。那件作品仍留在我的印象裡,時時想起那件不合時宜、沒人會去穿它的這種鞋子。

製作這件金色亮麗的高跟鞋背後。這位藝術家想要對觀看者表達自己甚麼想法?這是女人的鞋。如果大圖釘集體朝下,沒有尖、尖、尖、尖到會刺傷人的腳丫丫。一雙人人可以穿的鞋也就不稀奇了。當然也不會被放進美術館陳列室,除非是像杜象這麼有名氣的人簽名在上面。觀念藝術將現成物擺放在特殊的環境、特殊的位子。整個氛圍呈現出一種意象讓人沉思。

腳底與鞋子的關係。妳你會想到甚麼?材質與造型配合環境一些額外加入的元素。

當時我並沒有這位藝術家的背景知識。所以只能純然回歸到自己本身的認知領域。

直覺的就只是知道這種大圖釘好看但不能穿的高跟鞋。我怎麼會去穿呢?

有個特別的節日,這雙高跟鞋我是想太久了。正好看到巧克力蛋糕

上面有一雙包得緊緊的淑女高跟鞋造型,可愛到不行!媽媽以前都是穿這種鞋。想起已經離開人間的媽媽,我買下這個蛋糕。可是那雙小巧可愛的高跟鞋。全部都是巧克力製作的,我真的很捨不得吃它。因為造型

太迷人了。

高跟鞋啊!高跟鞋!怎麼這麼不中用?不能穿它拉風一下,不忍吃它

解解饞一下!

大圖釘高跟鞋這件當代藝術品,也就有看沒有懂。

第二件:地表細縫裡長出一二株小、小、小綠草。這種行動藝術也真絕。

聽說這件藝術作品,放在美術館裡太不起眼了。一個不經心,常常很不幸的就被館方的清潔人員掃除掉。生命力的深層內涵就是任人踩踏,有一天終會被清除掉的悲哀。而在另一個空間仍能借屍還魂!

我沒看到實際展覽品只是聽到有此事而已。反而覺得小小草的靈魂它的無形影子使人加倍疼惜感動呢!有影無影啊!〈台語〉

好不容易從細縫裡冒出生命來。卻很不幸的。存活率極低!

第三件:白牆上方被忽略的角落。有一件小得很的作品。漆上白色的小木板釘成的小到像一本書的桌面。上面有一朵用木頭雕刻的乾燥花造型,竟然紅色花朵朝下。而且很不合邏輯的。那花梗有一個優美弧度彎曲著。

在這不經意的角落。這樣的一件作品被擺放到像小到不行。如供品桌高度般的更高度、再高一點。你必須抬頭仰望,第二件因為太低了會被不懂藝術的清潔工掃除。常常被忽略。而這第三件當代藝術作品是位置太高了。掛在上頭同樣都沒走中庸之道,把自己掛在上面。也像是被吊起來孤芳自賞,最後枯萎成一朵乾燥花。本來乾燥花飄飄亮亮的供人欣賞。裝飾一下環境也是雅事一番。

雖是假花還是有花的剩餘價值續續存活著。當乾燥花成為木頭般呆版。而且作伴的乾燥花一一被抽走之後‧‧‧

只剩一株啊!活得多麼孤單。



那乾燥花兒如是說:

我曾有過高姿態的花開,我美麗過。即便我死了,我也仍在別人不經意看到的角落,高姿態的自我憑弔。親吻桌面的平滑,彎起我曾有過被滋養時,我那根花梗的風韻。擺出我那最優雅的舞姿。

※ ※ ※

大圖釘尖酸刻薄 走過

花草高高低低

總是比畫著當代 我是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