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iyun

naiyun

2020年7月22日 星期三

蝴蝶夢.夢蝴蝶

蝴蝶夢.夢蝴蝶
翻閱錢念孫這本[中國文學史演義【參】元明清篇 (增訂第五版)]之
【第29回】關漢卿稱雄元雜劇.王實甫奪魁西廂記
我對於
元代 關漢卿 雜劇·【包待制三勘蝴蝶夢】的簡介特別有感。
找到 關漢卿這齣劇寫的原文~~~~
摘錄一小段原文:
(包做伏案睡做夢科,雲)老夫公事操心,那裏睡的到眼裏?待老夫閒步遊玩咱。來到這開封府廳後一個小角門,我推開這門。我試看者,是一個好花園也。你看那百花爛漫,春景融和。兀那花叢裏一個撮角亭子,亭子上結下個蜘蛛羅網,花間飛將一個蝴蝶兒來,正打在網中。(詩云)包拯暗暗傷懷,蝴蝶曾打飛來。休道人無生死,草蟲也有非災。呀,蠢動含靈,皆有佛性。飛將一個大蝴蝶來,救出這蝴蝶去了。呀,又飛了一個小蝴蝶打在網中,那大蝴蝶必定來救他。……好奇怪也!那大蝴蝶兩次三番只在花叢上飛,不救那小蝴蝶,揚長飛去了。聖人道:"惻隱之心,人皆有之。"你不救,等我救。(做放科)(張千雲)喏,午時了也。(包待制做醒科,詩云)草蟲之蝴蝶,一命在參差。撇然夢驚覺,張千報午時。張千,有甚麼應審的罪囚,將來我問。(張千雲)兩房吏典,有甚麼合審的罪囚,押上勘問。(內應科)(張千雲)喏,中牟縣解到一起犯人,弟兄三人,打死平人葛彪。
關漢卿將此劇最後結局~~包公審案將「王老三」調包,以一位偷馬賊代替「王老三」的死刑。
關漢卿的結尾仍有「莊周夢蝶」的哲學韻味
「莊周夢蝶」典出《莊子·齊物論》,莊子做夢夢見自己變成了蝴蝶,夢醒之後發現自己還是自己,於是他想,不知是莊周做夢變成了蝴蝶,還是蝴蝶做夢變成了莊周?
人生如夢,虛實難辨啊!
這種「虛虛實實」戲劇感在現代也常上演。
美劇此劇名為「舞台劇」有穿插「劇中劇」,此美劇中老提起
盧易吉.皮蘭德婁Luigi Pirandello 那齣《六個尋找劇作家的劇中人》
皮蘭德婁於西元一九二一年,創作了《六個尋找作者的劇中人》的這齣劇本。此劇在羅馬的瓦勒劇院(Teatro Valle)首演時,作者皮蘭德婁在觀眾鼓譟叫囂著「瘋人院」之下,被迫離開劇院,但同一劇作同年在米蘭上演,卻使得作者一舉躍上國際舞台,成為舉世聞名的劇作家。皮蘭德婁在一九三四年獲頒諾貝爾文學獎,隨後卻將諾貝爾金牌捐獻給法西斯政權,支持義大利侵略衣索比亞,然而,據稱他也曾在盛怒之下撕毀了法西斯黨證。
皮蘭德婁是一位獨創性的藝術家,不刻意追求情節曲折、事件離奇,而是直逼人的內心衝突。 
無論是身為一個公眾人物,或在私領域,皮蘭德婁的生命都是疏離而孤獨的。他曾說:「要麼體驗人生,要麼書寫人生,若非透過書寫,我未曾體驗過人生。」
美劇「舞台劇」中有位男演員說皮蘭德婁是法西斯黨員,馬上一位女演員說,1922年墨索里尼才上台,才有法西斯政權,人家皮蘭德婁早在1921年就創作了《六個尋找作者的劇中人》的這齣劇本,男演員馬上被女演員打臉
總之,我覺得關漢卿和皮蘭德婁這些劇作家都超有原創性
戲迷,除了歌頌莎士比亞偉大之外,多少也要懂點關漢卿和皮蘭德婁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