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iyun

naiyun

2020年7月19日 星期日

討論電影【她們/小婦人】

討論電影【她們/小婦人】

◎討論議題:
1. 為何女人的心性可以是值得被書寫的主題?

2. 這部作品如何反應我們的現在?台灣的婦權現在走到哪裡了?

3. 有個教授說: 男性在青春期要學會「自我」女性要學懂「愛情」你同意嗎?

4. 若人生可以重來你會結婚嗎?

5. 你愛你先生比較多? 還是他愛你較多?

6. 小婦人是一本自傳體小說,也是一部紀錄愛與成長的美麗故事,其中哪個角色你最為欣賞?

7. 看完「她們」即是現在的「我們」。什麼是女人?女性該過怎樣的生活?

◎小婦人-電影語言   兩處大自然背景畫面  刻畫面對姊妹生死瞬間    給人   天地包容與寬恕胸懷

天地之大    妳是唯一永存我心











姐妹冰釋前嫌










◎為何導演要安排喬的朋友弗里德里希來訪時,在喬的家族聚會中,弗里德里希教授用三妹貝絲往生後留下的鋼琴,來彈奏古諾改編巴哈旋律的「聖母頌」,片中導演讓劇中人弗里德里希教授選擇此曲,是否有其象徵意義?「弗里德里希」此名字使我想到阿爾卑斯山冰洞裡掛的那幅「霧海上的旅者 」(The Wanderer above the Mists),那是一種沉思底最大勇氣的選擇~~終身孤獨或者選擇進入婚姻?



















◎炎炎夏日,大家一塊聚會聊「小婦人」,勾起我許多小時候溫馨回憶....。
一起討論後,總帶給我非常愉悅心情。謝謝大家大熱天還遠路趕來聚會參與討論。好開心。十九世紀中葉的女性議題,女權意識萌芽,「小女人」過渡到女性自我覺醒,勇敢去追求自己的夢想,經典作品至今仍啟蒙著無數女性的省思,我個人很喜歡真善美、崇尚道德精神主題。
小婦人經典名言:
1. 女人有思想靈魂才華和野心,正如同她們擁有溫柔與美貌,我受夠聽大家說愛情是女人的全部。

2. 女孩得走出家門,走進這世界,要對所有事物建構出自己的一套看法。

3. 我永不屈就於命運,我要活出屬於自己的人生。

4. 男人為了錢工作,女人為錢嫁人,這世界太不公平了。

5. 我現在寧可喝咖啡,也不要聽人家諂媚。

6. 寧願當個幸福的老姑婆,也不要為嫁而嫁。不論你是結婚或單身,都是父母人生中的驕傲與安慰。

7. 我們對死亡的懼怕,不可能超越對人生的恐懼。

8. 我的夢想與你不同,不代表它們就不重要。

9. 我一直學習不讓憤怒戰勝理智。

10. 幾乎沒有女人被認定為天才,評論者總是男人,因為他們要消弭敵手。
◎補充網路上評價資料:
電影《她們》與小說《小婦人》有什麼不同?這大差異讓《她們》有資格角逐奧斯卡劇本獎!
1. 後設趣味..2. 摺疊時間軸...3. 精緻的主題性小修改...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