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iyun

naiyun

2012年8月29日 星期三

不用注音符號識讀


不用注音符號識讀

小學時,老師給的獎品─繪本是有注音符號的文字與

精緻名家的插圖。老師總共買了十二生肖的繪本童話書與彩色蠟筆…水彩顏料…。分贈給優良學生。

我是全班第一名,那本畫滿可愛的老鼠家族繪本當然就是贈予我囉!

要從注音符號識讀轉成只剩下國字,沒有注音符號了,記得閱讀這樣的少年讀物…。

第一次接觸到的這三本書是沒有注音符號識讀的:

1.國父傳〈孫中山〉2.成吉思汗〈鐵木真〉3.匈牙利民間傳奇故事。

當然這些少年讀物

仍有美麗的插圖。

想起…

大人總會以自己的成長經驗來帶領小孩。

我總是擔憂孩子怎麼都長不大?都念小學四年級了。還是…

在念兒童繪本〈幼幼班唸的書〉。要讓她們適應沒有注音符號的文字閱讀是挺難的。

孩子們的童年應該是跟著【哈利波特】的風行一起長大的。

我應該要很感謝製作此片的所有工作人員。

因為帶孩子們去看哈利波特電影。

孩子們回家之後,很好奇哈利波特後續劇情的發展。羅琳寫的哈利波特書籍〈翻譯書〉是沒有注音符號的。

孩子們只好為了要了解劇情發展就去翻書籍。一翻不得了了。連半夜不睡覺也在看哈利波特。考試日期快到了 。不管家長如何責備也要偷看。簡直被魔術書給迷住了。

不過,孩子因此脫離兒童繪本,開始讀沒有注音符號識讀的書籍了。只要她喜歡的作者像是丹尼爾‧布朗的系列作品。只要此作家一有新書出來。孩子們會主動要求大人快快買回家。好好讀一讀。小孩自此喜歡讀作家一系列的作品,我覺得這樣很好。他們可以清楚作家的思路…。

隨著時間的流逝…隨著作家的腳步將一部部新作品一一瀏覽。關於此作家的寫作有成長嗎?他們演化故事情節的軌跡有創新手法嗎?此作家有無新穎的寫作題材?孩子可以清楚拿捏作品大概走向與整體脈絡精華。

閱讀經驗有時是要【有甚麼事件發生】才能被啟發的。

當孩子們可以把一大本厚厚的沒有注音符號的書籍讀完。

開始轉型去閱讀不同的文類。那是多麼令人欣慰的一件事啊!

他們在學校可以先跟同學討論劇情,他們非常期待哈利波特、達文西密碼這些書籍改拍成電影。關心開拍時間…。

這就是他們的成長。曾有過與書結緣的生命經驗。

等到他們老了………………。她會說自己的生命經驗故事給下一代晚輩聽。我是怎麼長大的?有過甚麼書?甚麼事?相陪伴……………。

此刻!

想起我那少年時讀的那三本書。沒有注音符號識讀的經驗。竟是如此印象深刻。

其實那本匈牙利民間傳奇故事比較像是伊索寓言,會引領你去思想運動場跑步的。有好幾則短篇故事……超級好看。可以啟發你去思索人生的哲理。具體內容太多則了。有些已經記不得!

長大之後,印象中依稀只記得【匈牙利】這三個字的國家是個超魔幻的世界而已。

因為有看過CC公主的影片。內容有略述奧匈帝國政治概況。畫面出現一股匈牙利的民族精神!一群鬥士追求自己心中夢想、理想。不向強國低頭,不想被異族、被他國統禦的氣概!很有骨氣!

【匈牙利】這個遙遠的國度。好像跟我的童年歲月有連結一般…我的…記憶被喚醒…………。

觀賞到匈牙利此片子也算是一種機緣。

 

Matyi是個養鵝男孩他到市集去賣鵝時〈當時交易方式是以物易物〉。在買賣過程中,所衍生出來的下階層〈農民鄉巴佬〉對上階層〈鄉紳-小官吏〉以牙還牙-反叛的故事。

片名:Goose  boy

是匈牙利的一部史詩。作者是MIHALY fazakas〈生於1766-1828卒〉在1804年寫此故事詩篇。一直到1817年才首次發表。後來有改拍成電影。

這故事的反諷力道與台灣的廖添丁或是羅賓漢那種劫富濟貧的故事雖然情節各異。但是因為片中故事主角自己是弱勢者不識字。他以為要對抗敵人就先得要強化己身實力。增強自己的power才能為弱者出口氣。他那種英雄氣魄。俗又有力!人物性格特質三位英雄是超極相似的。

Matyi   廖添丁  羅賓漢三個都是來自民間草莽出身的無畏懼勇者=濟弱扶傾的英雄。

強勢欺壓弱者。你仗勢欺人無故搶人家東西。還把弱勢者

打五十大板。簡直欺人太甚!Matyi氣不過就揚言…。他也會以牙還牙加倍奉送這位鄉紳三次的五十大板。果不其然!一直捉弄到這位鄉紳幾近精神崩潰。超絕!這劇情鋪陳的設計…妙!好看極了!

片子拍得逗趣好笑。可以滿足觀眾們潛藏於底層的不滿。藉此觀賞可以得到自我慰藉的效果。也許你是長期被壓抑的!在此片的觀賞過程中你會跟著Matyi他一次次成功的鞭打鄉紳計畫。一一抒解自己內在的不平衡。那是很棒的移情作用。一種劣勢者反撲成功的激動。也算是一種心靈治療吧!

無形中有類似此般遭遇經驗者,可以讓自己被挑動起來的憤慨情緒找到【出口】。洩憤!

覺得Matyi能成功回馬槍把鄉紳鞭打屁股三次。真是打得好極了。令弱勢者超極開心!

看書經驗偶而與電影改拍書本故事有相關連性。

書本閱讀我個人以為都是比電影觀賞較好看的。閱讀可以在自己的想像空間裡無邊無際去遨遊…。

不過有人是因為電影好看。去翻翻原作!才發現讀書本更加的有樂趣!有些書本會啟發你去思考…因此可以讀出況味來。

不管你是由哪裡切入的。都是殊途同歸!可以發現新天地!打開自己的視野。

有時候我會覺得是機緣到了。你就會不經意的去看到甚麼?而給了你一些啟示………………。

生命因此而改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