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iyun

naiyun

2007年7月6日 星期五

回顧讀書會【三】

● 回顧讀書會【三】:
1. 讀【寫給艾蜜莉 的信】
我的感受:
常:或許我的人生經驗,親人的離世對我感受不是那麼的強烈,人的生命

是注定好的,對他們該有的懷念或學習,我想是他們在世時,我就該做的。

祖父對兒子的期盼與希望得到他的諒解及企盼他生活美滿幸福,這一切透由

給孫女的信,以密碼式的探尋一一解開祖父生前想表示關懷的種種辭句,我

學到愛要即時表達,親子溝通障礙要排除,免於悔恨一輩子。

馬:〝愛要即時〞不論是親子間或夫妻間,當愛逐漸褪色或因時間的磨蝕

而慢慢消失,彼此要珍惜曾擁有的美好時光,人的一生都有許多需要學習

的地方,但往往因為自己的輕忽而輕易的拒絕,不懂得把握當下,而為自

己的人生留下遺憾。

廖:一本很溫馨,如何 愛家人方式的書,讓我们對苦難的人更多的包

容.體諒.關懷,對人物的探討及其心路歷程,造就人的性格.影響一生。

楊:家人的愛是不容忽視的,請珍惜我們身邊愛我們的人,不要用自己

認定愛人的方式去愛別人,而是要以別人需要的方式去愛他。

喬:親子間的互動應該是即時,也就是在當下就要互相溝通,彼此才不

會有心結。但事實上很難辦到!因各人情緒、觀念有異--------

只希望彼此不要活在:(記取教訓、悔不當初)

許:由爺爺的人生歷練用書信中的謎題而解出親情、愛情及兒子對父親

的誤解,讀起來有讓人漸入佳境之感。

汪:年齡是智慧的結晶,老人的智慧是無價之寶,過去我就一直這麼認

為,讀了此書,更讓我覺得確實如此,也讓自己想記錄一些過去值得檢討、

深思的事。

我對帶領方式的建議 :

玲:喜愛你以人物介紹的方式切入帶領

對問題的探討,希望我們更聚焦一點

麗:很好

秀:這種小說式的書,會讓人忍不住想一口氣看完,這樣的書是可一次看

完,前後連貫再做探討。

2 .歌劇【波西米亞人】

我的感受:

玲:僅以精神食糧過日子,是不夠的。要養活自己及親密的愛人,要付

出行動,興趣維生,是無法追求到真正愛情的。麵包的滿足,愛情的動力

才能呈現。我要學穆賽塔做事風格,如此,哈 !麵包與愛情便能兼具。我

要學馬賽羅重友情、有包容心的個性。

麗:悽美愛情故事,悲苦命運中找些快樂的種子,樂觀面對人

生 引領我们認識歌劇,一種美的響宴。

舒:魯道夫因生活窮困雖深愛咪咪卻不忍見她病容日漸加重,矛盾再

三、選擇分手,又情難捨。那種抉擇的悲痛感,讓人覺得無奈又超級難過。


我對帶領方式的建議 :

玲:欣賞你解釋及要求學員寫主要角色的特質處。加深我對此歌劇的認識。

麗: 很好


2. 電影 【齊瓦哥醫生 】

我的感受:

玲:對印象深刻的場景有

拉娜舉槍射殺維克多的畫面,拉娜的仇恨在此表露無遺。

由里要拉娜表白分哩,回懷孕妻子路途中,被綁走的畫面,由里在感情上的

游移不定,讓現實生活中的他,命運乖舛似乎對他是一種懲罰。

舒:電影錯失機會,很久前曾看【齊瓦哥醫生 】一書。印象中雖因政局

變動不安齊瓦哥醫生與蘭蘿間的感情難解。而很佩服他的老婆,曾對她那份

包容的胸襟,頗表同情。

秀:人生有時有很多無奈,就說是命運吧!是該努力,但卻不能強求。而

我比較堅持的是,應該要求自我不要去傷害無辜的第三者。


我對帶領方式的建議 :

玲:對賞析影片的描述,似乎少了些時間。

希望夥伴們多表達些自己的看法。

秀:欣賞齊瓦哥醫生影片 之前naiyun老師曾對時代背景做了很清楚的交待,所

以 我們在充分了解背景之後,很快就能進入狀況,感謝她。

3. 讀 【林語堂與蕭伯納】

我的感受:

玲:對於作者解析聞人的筆觸與特質,無法感同身受,因為我少了對他

們作品實質的接觸,感謝下學期,延續探討作者談論過的一些文人作品。

我想收穫會踏實些的。

台:如本書序文中所言:一個人的朋友是有限的,如能與文人才子為友

,則不僅擁有永久的財富,更可以享有無窮的樂趣。林語堂、梁起超的幽

默、風趣,劉半農、徐志摩的情詩,朱自清對女人細緻的描繪,林徽音的

深情與智慧,在這些名人佚事的風采中,我們雖無緣一窺其貌,却已沉醉

在他們的故事中‧‧‧

麗:從文本中認識很多幽默大師、悲苦詩人及文人一生事蹟。由成員

分工合作,對作者做簡報分析,在短時間內收穫良多。


舒:對文人们各人才思及個性特色----只能欣賞、佩服

幽默是適時的自我解嘲、給別人台階下,是很有智慧且圓融的修為。

本人極欠缺,超難的修為。

對半半歌的感受:蠻有意思的,如此則壓力不會過大。很像我的老奶

奶--凡事但求盡力,用平常心看待,不自大、不自滿、知足常樂,平

安是福。對我來說真是不容易!

香:閱讀本書可以很快的了解到書中所介紹的每個作者的特性,生動

的帶領我進入。

秀:畢業之後,已超過20年,不曾再接觸此類的文章,再次接觸竟發

覺自己原來是這麼喜歡這些文字之美。再次爬山的時候,再看那些花、那

些樹,感觸竟也不一樣,心靈似乎長點靈氣了。

我對帶領方式的建議 :

玲:幾次的課程分享,總有意猶未盡之 感,希望這本書再走幾次,好想

知道每位作家在沈謙的描繪下真如其言嗎?

麗:很好

秀:讓每個人對自己負責的書中人物去探討作報告,除了提高興趣更訓

練自己表達的組織與能力,我覺得很好。


4.認識畫家李可染、徐悲鴻

我的感受:

玲:藝術類的,不管畫家是誰,我都是陌生的 。初懂藝術皮毛的我,又

開啟另一扇知識之門,好不痛快。

麗:事前準備問題的設定,讓我们在看資料時,有方向、重點式的認

識比較畫家同、異處加深印象,體驗畫家對畫下功夫之深。

芬:了解畫家在每幅畫作背後的真正意涵及畫家個人的獨特性,更加佩

服他們於繪畫的堅持及愛國的情操。

舒:李可染的畫不論是牧童、老水牛、畫面的留白、除了墨趣,讓人感

受到鄉間樸實悠閒的氣息在畫裡流動。看了很歡喜-----

徐悲鴻的才氣縱橫,非凡的畫史,叫人敬佩不已。看他畫奔馬筆觸生動、

盡情抒發他憂國憂民的情懷,讓人倍感心痛。

秀:原以為畫家就是天生有此天賦與興趣,認識了畫家李可染與徐悲鴻之

後,才覺得自己真正太短見了。畫家的學識、素養與氣度,讓他們的畫更深

且遠讓人欽佩。




我對帶領方式的建議 :

玲:你辛苦的收集資料整合李可染、徐悲鴻的畫風與生平,我對藝術漸

漸有信心了…。

麗:很有趣、用心、資料齊全活動設計有趣好玩。

秀: naiyun老師之用心讓人感動,還特地準備了手提電腦讓我們欣賞畫家的

畫作,真是感謝。如果說有機會去美術館一同觀賞實品畫作,那將更棒!



4. 朗讀莎士比亞的詩

我的感受:

玲:了解莎士比亞詩的宗旨是真、善、美,任何一首的描寫全以前三者去

寫,學會以三者與其對比的方式去欣賞莎詩,莎士比亞有偉大志向的雄心,

才造作出永垂不朽的詩集。

麗:初部認識莎士比亞的詩,更清楚他的詩都是十四行詩。

芬:我覺得他的詩意境很美,但我卻跟他有一點距離,無法完全融入

可能這方面比較欠缺訓練。

舒:曾對羅密歐與茱麗葉情節著迷,他們之間的愛語讓人動容。

其他莎士比亞的名劇,爾後有機會再研讀。

香:原來 莎翁的詩如此美。

秀:過去只知道莎士比亞的詩很偉大,但卻從不知他的成長背景與思路來

源,原來創作不是憑空想像,知道當中都是有生命故事的,更令人珍惜與感

動。

我對帶領方式的建議 :

玲:莎士比亞除十四行詩外,另有歌劇類的巨作,希望有機會再接觸『哈

姆雷特』歌劇。

麗:時間過短。

香:感謝帶領人讓我了解何謂十四行詩及莎翁的詩裡,每一首最後一行會


道出此首詩的主題。還有一些莎翁所創作的舞台劇故事。

秀:在短短的一堂課,naiyun老師讓我們對莎士比亞的出身、背景有所了解,

更讓我們知道莎氏的詩要如何去欣賞,是很好的帶領方式。


※玩詩的拼盤遊戲---即興作品※
香:
~ 春天的來臨 是否接縫了你不在的空隙

玫瑰花的盛開,未修邊緣

蝴蝶翩翩  想念已成型

滿園喜悅,無法通過春天的品檢

滿心的落寞,如何完成等待的工作 ~

虹:
~ 時間燙染著她的頭髮

將她妝扮成下午茶的咖啡

無可比擬的時尚感 ~

玲:
~ 書包哭,沒有伴侶飛進我心裏

攝影家笑,抓著廚師忙撮合 ~

麗:
~ 油桐花的美
給人喜悅 給人商機 讓人舒適 讓人溫飽

5. 讀【天才方程式-李爾】

我的感受:

玲:李爾的悲慘童年,引發出他奇特、激烈、不隨波逐流的個性,然深層

心處空虛感一輩子跟著他,藉助閱讀、他冒險、激進的性格,在外在的表象

下,他是成功的,即便74歲仍不忘投資,賭性大的特質,亦來自對自我要

求的因素。

台:李爾雖然在喜怒無常媽媽的陰影下成長,但是他並不放棄自己,為

了逃避媽媽,就埋首書堆和發明,憑著他異於常人的毅力與執著,在別人

明知不可 為而為之的精神下,為自己創造了夢幻王國,發明了許多讓後人

受益無窮的發明。有夢最美,如果每一個人都能堅持自己的理想,努力不

懈的朝目標發展,你就會是下一個發明家─李爾。

麗:對成功者之所以成功的探討、認識分析及對人類有重大貢獻的李爾

一生、家庭背景、受媽媽及其性格、觀念、想法、專注、意志堅強造就偉

大發明家。

芬:每位成功人士都有自己獨到的見解,如李爾以解決別人認定不可能

解決的問題為樂,而且最大的特點就是自信,我們做任何事情都一定要對

自己有信心,我覺得信心亦是一種意念,意念愈強成功率愈大。

舒:(1).對李爾的印象:雖被壓抑,竟能將強烈的情感轉為瘋狂的創造力

,而一生執著。真是不可思議 -----

(2) 成功的定義:自覺、自信、專注、堅持

(3) 李爾留名的關鍵:強烈的自覺、理念與不悔的超強執行力


香:所謂的天時、地利、人和,在這本書可說是詮釋的十足;當然也

是要對命運不低頭,才能成為一位偉大的人物。

顧:支撐人活下去的三大泉源

1. 我的內心被了解

2. 我的存在被肯定

3. 我的身體被擁抱〈人與人的接觸‧‧‧別人對你的包容〉


秀:看完了李爾的生平介紹,我意識到原來孩提甚至於青少年時期的成

長經驗,是會對一個人的性格與處世態度造成極大的影響,當父母的我們

不得不深思呀!

我對帶領方式的建議 :

玲:謝謝你給予這類型的勵志書籍。環境的好與壞,對自己的影響

,並非絕對性的,靠自己毅志力,可以克服一切的,體驗苦的感受,

也是一種磨練。

台:感謝naiyun老師對讀書會認真的規劃,用心的帶領,讓我們

在忙碌的生活中,當心靈逐漸枯萎,對自己一點點失去自信心時,能

夠藉著閱讀,重新找回生命的亮點 。在分享的過程中,不僅可以讓一

加一大於二,透過別人的智慧、討論與思緒的激盪,更讓二的後面加

上無數個零,使得每一次的讀書會,都是一個美好的心靈交流;猶如

參加一場知識的盛宴。希望naiyun老師仍能不辭勞苦的一路帶領我們。

naiyun老師 辛苦啦!

麗: 時間太少



● 展望:
麗:希望更有共識更溫馨更有學識美的響宴凝聚力夠的讀書會。

芬: 希望下期分享回饋單能在每堂上課之後寫,才不會忘記。

舒:針對naiyun老師無私而且盡心付出,並以分享的方式引導,讓我受

惠良多,深致謝忱!將懷著感恩及歡喜心,下期繼續請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