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iyun

naiyun

2011年10月19日 星期三

憐花秀盆《台語》----愛屋及烏


憐花秀盆《台語》----愛屋及烏

這是人性!分析人性層次也可約略分個高尚 、中階、低劣品姓。

誅殺九族、抄家滅族或是一人得道,雞犬升天。

是寵愛?抑或厭惡?

這二分法很危險。非黑即白。根本沒灰色地帶,有個轉圜、彈性空間的。

愛過、用過即丟真無情。垃圾回收變黃金--再生源。在你丟我撿過程裡,人會像【忠犬小巴】影

片中那感人的忠犬牠底高貴人性的,可說少之又少。

疼惜花蕾連帶的栽種它的盆子也會一起憐惜的。

周滅商之後論處降者賞罰。討論之語有提到:

當你疼愛那房子時連它屋頂上的烏鴉也會一起疼愛的。

當你厭惡----見到很不喜歡的人。就像房子的牆壁、籬笆。你也會連帶的看得非常不順眼、礙眼。

共伴效應---那種大好大壞的絕對。有如搭乘自由落體升降梯,爬高跌墜迅速到令人幾乎窒息呢!

這種生命經驗的體悟叫人難以適應的。

說到重點處:

那種不知穿甚麼顏色的衣服才不會倒楣的日子?終算克服心理障礙了。

牽拖與連結過度…可是會把一個人的末梢神經摧毀的。未知的恐懼!到底是自己嚇自己?

在一般人,自我歸類、分類中。多半會進行無意識的---是在找一個【同類】。

躲在角落的社會邊緣人,渴望具備社會正常人性格。



社會正常人他必須具備:

※被接受、認可、認同有個歸屬感。※被擁抱有被愛的能力與愛人的能力。

※在自我實現部分,能自我肯定、自我發揮、自我賞識。


●從自暴自棄到自我提升的過程。


團體動力的輔助是極其關鍵性!

家庭、團體可能傷人。也可能轉化邊緣人的性格。凡此種種都有個前提是溫情滿人間的【愛】。

找回失去的愛很重要。

會誘發引人去犯罪,使人走在法律邊緣的。也有可能是社會結構、制度、體制出現問題。大環境

不能改變時,個人也只能在自己的小空間裡,創造自我生存利機。


沒有留言: